医生:男性感染HPV也可能致癌 应及时注射疫苗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文章,指出全世界15岁以上的男性中有三分之一感染过HPV病毒,消息引起广泛关注。9月11日,记者致电九价HPV疫苗销售企业,客服人员表示,目前用于男性接种的HPV疫苗正在进行试验和申报工作。

  【同期】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人员

  (您们销售的默沙东HPV疫苗可以给男性注射吗?)目前在国内的话还在做相应的临床试验。目前已经在(向药监局)申报了。(可能申报通过之后可以用是吗?)是的。

  【解说】男性感染HPV的情况是否多见?HPV感染对男性到底有多大的伤害?有泌尿外科医生对记者表示,男性感染HPV的概率其实很高,只是临床症状出现较少,因此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威

  (男性)经常会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所以的话大家很多时候也意识不到这个问题。

  大概只有少部分的男性在感染HPV之后在局部尤其是比如像包皮等等这个区域,它发生快速分裂复制的时候,那么就会产生一些像乳头瘤样的病毒的这种表现了,比如说大家能看到有些男性的话会在生殖器附近产生一些疣状物。有临床症状的这种人的比例其实并不高,很多时候的话可能只在1/10左右。

  【解说】张晓威指出,男性感染HPV的发病率和危害性相对低于女性,但症状容易反复,而且存在致癌的风险。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威

  从治疗的角度来说的话,目前也没有一些特效的药物,主要是针对瘤体本身的激光或者二氧化碳这种冷冻这些消融的方法,不代表着说把它(疣)清除之后不会复发了。有的时候可能需要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反反复复发作,给很多病人的话也带来心理上的这些困扰,那么有疣的同时,再下一步它可能会尤其伴随着包皮过长的一些问题,它有可能会导致阴茎癌的发生。包皮过长以及长期反复的HPV感染,都是导致阴茎癌或者包皮表浅的那些皮肤癌的发生的重要因素。

  【解说】张晓威表示,HPV以性传播为主要的传播途径,会在男女之间互相传播,因此当女性感染HPV,男性也应进行相应检查,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公众观念及取样困难的原因,男性往往疏忽相关检测。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威

  男性的话很多时候去检查的时候比较困难,即便是我们用一些试子去,比如说在尿道以及包皮表面冠状沟缘的这些区域去取材的时候,会发现因为上皮细胞它很少能脱落下来。

  很多男性他对这个问题的知晓率很低,他认为自己没有发病,没有看到任何的问题,就不可能和自己有关。

  【解说】张晓威所在的泌尿外科也曾接诊多例HPV感染男性,他介绍,发生症状的感染者通常存在生殖健康卫生概念不佳、包皮过长的特点,年龄常见于20-40岁。他强调,预防HPV感染,除了避免体液接触,也应尽早注射疫苗。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晓威

  如果想预防的话,那么实际上就是要做好在性生活过程当中的这种保护行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即便进行了一些保护行为,它仍然是有这种概率是传播的,因为它本质上是一些体液传播。那么现在WHO去推荐就是使用疫苗的方式。现在很多发达国家的话已经是针对性活跃期的男性和女性就建议去使用HPV疫苗的,所以我们国家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也会加大推广男性的HPV疫苗的推广。应该是在性发生之前就应该进行一个接种。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