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玩偶”从陕西安康“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中国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在即,吉祥物“琮琮”“莲莲”和“宸宸”备受关注,这些寄托着体育精神期盼与追求的部分“小玩偶”诞生于曾是中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安康,这座小城也正在因毛绒玩具被更多人所熟知。

  在陕西省安康市一产业园区的毛绒玩具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制作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琮琮”“莲莲”和“宸宸”的毛绒玩偶。

  【同期】陕西合之美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绍锋

  亚运会吉祥物是由我们公司总部东莞和誉玩具有限公司在2020年左右接单,安排我们生产,能制作国际活动的吉祥物,我们觉得很激动,也很自豪,因为也是对我们生产工艺的一种认可。

  【解说】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批吉祥物属于亚运特许商品,制作工艺相对复杂,有面料检验、裁剪、复合、刺绣等12道生产工序。

  【同期】陕西合之美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品检工人 胡文旭

  我们现在做的是品质整形工序,我们这道工序的主要目的就是用这个挑针把它不完美的地方整得更完美,使它能够达到客户的要求,能够使玩具的外观能够达到它的立体效果。

  【同期】陕西合之美动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绍锋

  客户对吉祥物品质要求严格,不但要求做工更为精细,在填充棉方面,我们也会选择弹性较好的PP棉。为保质保量完成订单,我们安排了成熟完善的6条生产线抓紧生产制作中。

  【解说】其实,这并不是安康第一次生产这种高规格的毛绒玩偶。在此之前,安康已制作过“十四运会”吉祥物、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以及成都第31届世界大运会吉祥物等。今年6月,安康被授予“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称号。

  早在2017年以前,安康还没有一家毛绒玩具企业。乘着苏陕扶贫协作以及东部产业转移的“东风”,为有效解决当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民众就业增收问题,安康市探索推出“园区总部+新社区工厂+家庭工坊”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毛绒玩具产业,取得了农民就业、工厂发展、乡风和谐、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

  【同期】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李万华

  我们坚持在发展过程中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在产业配套上,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从产品加工不断向创意设计、原辅料生产、贸易销售延伸,通过五年多时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产业链闭环,实现了从招引一家企业到培育成一项产业的深度裂变。

  【解说】经过多年持续不懈的发展,毛绒玩具已成为安康关注度最高的“明星产业”。截至今年6月底,安康正常生产经营毛绒玩具(织袜)共计763家(点),吸纳就业1.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4231人。2022年实现产值51.67亿元,完成出口4.1亿元。安康已成为日产能超过100万只的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

  【同期】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李万华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动毛绒玩具转型升级,积极推进“毛绒玩具+文旅”“毛绒玩具+科技”“毛绒玩具+潮玩”等融合发展,开辟新赛道,培育新业态,丰富新产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毛绒玩具企业达到1000家(点)以上,吸纳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产值超百亿元,让就地就近“幸福就业”的安康样板更亮,让“安康—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的称号成色更足。

  梅镱泷 张莹莹 魏玮 陕西安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