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人到“医”物 “85后”金缮修复师修物又疗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1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85后”金缮修复师 肖雯文

  有小孩送妈妈的礼物,然后有妻子送丈夫的一些这种盏之类的。基本上送来(修复)的,要么就是价值比较高,要么就是感情比较深。

  【解说】画面中正向记者介绍修复物件类型的“85后”金缮修复师名为肖雯文,出生于湖南邵阳的一个医护家庭。据了解,金缮技艺源于中国古代瓷器修复,主要是用天然生漆粘合器物碎片,并在裂痕表面施以金粉及其它漆艺技法,使“破碎”呈现新的美感。肖雯文告诉记者,大学学医的她曾被电视节目中一件金缮修复成品所惊艳,从此开始关注金缮这门传统技艺。在医院工作6年后,她有了新的人生规划,决定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业,于是辞职创业,自学金缮,改行修瓷器。

  从2016年初学金缮并尝试开店,到如今客户订单排到半年后,对于肖雯文来说,这是自己坚持不懈的结果。她告诉记者,对金缮的探索起初十分艰难,因资料匮乏,自己只能多动手实操,并找同好们一起分享成功案例、探讨失败经验。为精进技艺,她还曾探访江西景德镇,学习当地的瓷器修复技术。谈及学艺中最困难的事,肖雯文说,由于金缮的粘合材料生漆具有致敏性,她曾过敏几十次,但因为热爱一直坚持。

  【同期】“85后”金缮修复师 肖雯文

  当时是这一截全部是长了水泡的,然后手上其实也有一点点,手上不是长水泡,手上是起那种红的疙瘩,然后长整片,一片一片地长。金缮它过敏容易留疤,很多女孩子不愿意搞,就你没有非做不可的理由的话,一般到了这一关就放弃了。

  【解说】肖雯文介绍,金缮修复有清洗、粘接、补缺、上漆、装饰、晾干等步骤,每一步都需异常细心,还要考验修复师的艺术审美能力,因此修复一件器物通常耗时两个月左右。肖雯文说,如今她技艺娴熟,在修复中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创新装饰。

  【同期】“85后”金缮修复师 肖雯文

  (用)一些中国元素的,就是很国风的一些东西去作画或者装饰之类,就比方说你可以做那种花鸟鱼虫,然后梅兰竹菊这种元素做进去。(想)要把老祖宗的技艺加以现在的一些审美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让它再回到大众的视野里面,让大家能接受它,然后喜欢上它。

  【解说】肖雯文说,她曾修复过一样儿子送给母亲的礼物,是一个价值20元、修复费400元的陶瓷杯,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肖雯文告诉记者,医人与“医”物存在相同之处,用金缮“医”好承载情感的器物,既是修补破碎,也是疗愈人心。

  【同期】“85后”金缮修复师 肖雯文

  我也没有想过,我可以做这么多年。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的话,就还是那句话,也是一样的是“救死扶伤”。对于客人来讲的话,就是人生三大幸事其中一件,(三件事分别是)虚惊一场、久别重逢、失而复得。

  李盈 张雪盈 尹柳清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