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90后”犬类行为调整师:减少弃养,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成都一家宠物训练学校内,犬类行为调整师郑影松,正对着品种各异的“汪星人”进行注意力训练。不久前,这些狗狗因为咬人、打架、护食等问题,被主人送来接受行为矫正。

  今年28岁的郑影松来自新疆,2017年在目睹了一只流浪狗因行为问题被主人抛弃后,从小喜欢狗狗的郑影松很是触动。能否通过改善狗的行为问题,减少它们被遗弃的可能性,成了他选择这个职业的初衷。

  【同期】犬类行为调整师 郑影松

  (宠物)弃养里面有30%至40%左右是因为行为问题,然后导致的弃养。当一只狗的行为好了,它被抛弃的概率才会降低。

  【解说】为了更好地学习宠物训练专业知识,郑影松到专业宠物训练机构进行系统学习,并通过阅读行为心理学等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2020年,郑影松来到成都开设了宠物训练工作室。3年来,他完成了300多起宠物行为调整工作,创业之初的训练工作室,如今已发展成为宠物训练学校。

  【同期】犬类行为调整师 郑影松

  犬类行为调整师是利用动物行为学的一些原理去对狗的行为进行调整,然后让它变得能够符合我们人类社会环境所应当出现的一些行为,然后规避一些不应当(行为)出现,比如说咬人的、爆冲的、扑人的、爱叫的,对主人造成了很大的一个困扰。我们会根据他(狗主人)的诉求再结合狗的一个情况(对狗)做评估,站在我们的角度去为这只狗进行分析,找到这个狗这个行为问题的成因,然后再根据我们自身的一个专业知识去对这只狗进行(行为)调整。

  【解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饲养宠物狗。然而,狗伤人事件的频繁发生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郑影松看来,矫正宠物的错误行为首先需要调整饲主的养宠观念。为此,他会建议饲主参加“亲子培训课”。

  【同期】犬类行为调整师 郑影松

  狗的一些自身的问题基本上是来自主人的。比如说主人没有尽到管理的责任,或者说主人的引导方式不对,它会由一个问题演变成多个问题。比如说咬人,比如扑人,它不知道自己这个行为会对人造成伤害。养狗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我们更多地去教主人,更多地去对主人进行一个影响。我们影响了主人,才能通过主人影响狗,才真正地去能够影响到社会。

  【同期】宠物主人 张雨歌

  因为之前把它当成就孩子一样,就舍不得打,然后有点纵容溺爱它,纵容它的一些行为。其实这种行为对我自己包括对别人造成了困扰。(这次也)学习到了通过正向的一些惩罚加一些训练,然后加一些奖励,然后对(让)它的行为进行一个好的转变,感觉还是蛮有用的。

  【解说】目前,郑影松每个月要训练10余只狗狗,每只狗狗每月的训练费用在3000至5000元(人民币)不等,“90后”和“00后”饲主为主要客户群体。此外,郑影松还会在闲暇时开展犬类行为规范培训课。他希望将已获得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爱狗、关心狗的人,减少弃养现象,让狗能够更好地融入人类社会。

  【同期】犬类行为调整师 郑影松

  现在目前我的阶段还是在丰富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专业。后面的话就是想把我所了解的知识传给所有喜欢狗、真正想养狗、爱护狗的人,减少弃养的一个概率,让狗更好地融入到人类所生活的一个环境当中去,做到人和狗之间的一个和谐共处。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