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五星巴西"轰然倒塌 齐达内助亨利进球法国晋级

2006年07月02日 05:23


齐达内、亨利双剑合壁



巴西主将小罗纳尔多为法国队折服



亨利攻入制胜球光芒四射

  中新网7月2日电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世界杯1/4决赛在法兰克福的金融银行球场进行了最后一场比赛,卫冕冠军巴西队在与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的比赛中表现糟糕,被对手1比0击败,提前被淘汰出世界杯赛。下半时,亨利接到齐达内的传球,凌空垫射将球送入巴西队的大门,奠定胜局。

  两队在历史上交战过11场,巴西队4胜4平3负占据优势,进18球失15球;其中在大赛中巴西队1胜1平2负稍处下风,进7球失8球。两队曾经在1998年世界杯进行过一场巅峰对决,在家门口进行的决赛中,法国队以3比0完胜巴西队夺冠。当时比赛中攻入两球的齐达内目前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的晚期,本场比赛依然披挂上场,与亨利这位中生代的代表,新生代的代表里贝利,以及中场大将维埃拉联袂出战。巴西队吉尔伯托顶替受伤的埃莫森,小儒尼尼奥取代了阿德里亚诺,罗纳尔迪尼奥回到了锋线上。

  比赛开始后,法国队就在中场控制了局势。门将巴特斯-后卫图拉姆-后腰维埃拉-前腰齐达内-前锋亨利组成的中轴线在攻守上都很连贯,使得巴西队在中路渐渐处于上风。巴西队后腰艾默森的缺阵对球队影响很大,很难破坏法国队的攻势。失去了这道屏障后,巴西队后卫经常要直接面对法国队的攻击队员,尤其是前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和亨利这样的世界顶尖球星,因此禁区前沿危机四伏。

  巴西队的机会并不多,开场利用任意球机会进行了试探。比赛刚开始第2分钟,巴西队获得直接任意球机会,他们的任意球专家儒尼尼奥主罚,不过皮球打在对方人墙上弹出底线。此后巴西队也形成几次机会,但面对法国队稳固的防守,他们甚至连射门的机会都没有获得。

  此后,两队开始在中场展开激烈的争夺。巴西队的卡卡和儒尼尼奥被过多的限制在了边路,而法国队的进攻则主要击中在左路,也就是巴西队右后卫、36岁的老队长卡福的防区。两队过多的在中场的争夺,也使得很难形成有威胁的射门。五星巴西强大的中前场面对维埃拉、马克莱莱这对法国队的中场屏障无能为力。第12分钟,马克莱莱左路传中,亨利远点转身射门被封堵。此后,法国队获得角球,齐达内开出的角球被扑出,法国队员补射高出横梁。

  法国队的控球时间逐渐增多,中场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巴西队在前面的比赛中曾利用防守反击击败了澳大利亚和加纳,不过本场比赛他们面对的是渐入佳境的老牌强队法国队,则很难找到反击的机会。两队球员个人技术出色,传球成功率很高,因此比赛显得很流畅。不过,在中场的拼抢上,法国队的战术显得更有成效,他们很注意联防和协防,巴西队球员拿球时,往往会有两三名法国队球员上去逼抢。

  巴西队越来越焦急,开始压上进攻,这也使得他们的防线开始有些动摇。第44分钟,齐达内在中场连续过人后将球直传,维埃拉已经形成突破时被胡安从侧后方铲倒,逃过红牌的惩罚吃到一张黄牌。上半时两队以0比0握手言和。

  下半时法国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巴西队则有些吃力。第53分钟,法国队边锋马卢达右路任意球传中,亨利接到维埃拉头球摆渡后破门,不过裁判判罚越位在先。但这也给巴西队后防线敲响了警钟。不过巴西队并没有引起警觉,第57分钟,法国队右路开出任意球,皮球越过了禁区前的几名巴西队的后卫后飞向远点,无人盯防的亨利飞身插上起脚垫射得手,法国队以1比0取得领先。这也是法国队两代领军人物的一次绝妙配合,一扫有关他们两人有矛盾、齐达内不给亨利助攻的传闻。

  一球落后的巴西有些慌乱,想扳回比分却显得有心无力。第60分钟,卡福传球,面对卡卡,加拉斯保护皮球出底线。法国队的反击也非常锐利,一分钟后,里贝里突破后横传,巴西队后卫胡安险些自摆乌龙,皮球被他碰了一下后变向,擦着远门柱滑出底线。

  如梦方醒的巴西队开始换人,前锋阿德里亚诺换下前卫儒尼尼奥,试图以三前锋冲击法国队的防线。不过,法国队从中场到后卫线组成的防线让巴西队的进攻很难找到漏洞。此后两队开始调兵遣将,巴西队换下体力下降的老队长卡福,西西尼奥替补上场。法国队也用戈武换下里贝利,巴西用罗比尼奥换下卡卡。

  法国队的传球成功率高达83.2%,这让急于进攻的巴西队很难抢断后发起反击。法国队面对咄咄逼人的巴西队并不胆怯,而是用前锋维尔托德换下马卢达,继续加强进攻。此后两队形成了对攻局面。第85分钟,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用萨哈换下亨利,志在以其冲击力和充沛的体能来冲击巴西队的防线,使得巴西队的进攻有所顾忌。巴西队的进攻越来越猛,第87分钟,罗纳尔多带球突破到法国队禁区右侧后假摔,图拉姆领到了一张黄牌,裁判判给巴西队一个任意球机会。主罚任意球的罗纳尔迪尼奥射门高出横梁,这似乎也宣告了这位世界足球先生经历了一届失败的世界杯。

  法国队也获得了一些反击机会,第90分钟该队在巴西队门前以多打少,不过巴西队门将迪达发挥稳定,将萨哈的射门化解。巴西队的进攻此后也是只开花不结果,法国人稳固的防守使得他们最终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最终,继1998年世界杯之后,法国队又一次终结了巴西队的世界杯夺冠之梦。巴西队的出局,也意味着本届世界杯的四强球队全部来自欧洲,分别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葡萄牙。

  在7月5日于慕尼黑举行的半决赛中,法国队将遭遇葡萄牙队,两队将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编辑:宋方灿】
 

专题:2006·德国世界杯足球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