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大众日报:不怕丑陋 守为上策

2006年07月12日 11:00

  足球,最激动人心的当然是进球;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就像一个没有鲜花的花园。

  这是国际足联技术专家库比拉斯先生说的。

  假如以此为一个基本标准来衡量,那么今年夏天的德国世界杯赛,毫无疑问是相对保守和反动的一届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仅为2.27个(2002年世界杯赛是2.52个),这是自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赛(平均每场进球2.21个)以来进球数最低的一届。

  在射手榜上,德国队头号前锋克洛泽以5个进球排在首位,之后是进3球的克雷斯波、罗纳尔多、亨利、波多尔斯基、托雷斯和比利亚。而上一届,罗纳尔多进了8球、克洛泽和里瓦尔多各进5球、托马森进4球,另外还有5名前锋各进3球。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各个球队普遍锋线乏力,还是大家的防守质量都提高了?

  本届世界杯赛缺少天生的射手,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但恐怕不是主要原因。纵观64场比赛,我们不难看出,战术安排或者说打法才是症结所在。

  本届世界杯赛流行使用单前锋,其后面安排攻击型的中场。阿根廷队前场虽然有克雷斯波和萨维奥拉两名前锋,但萨维奥拉回撤很深,更像一名前卫;德国队也是相同的情况,两名前锋总是一前一后,其中一个人从后面很深的位置往前冲。而巴西队,事实上只有罗纳尔多在前面。法国队和葡萄牙队则更典型,只留亨利和保莱塔一个人顶在前面。意大利队前面事实上就是托尼一个人,托蒂是前腰和影子前锋。最可笑的是英格兰队,打到后面干脆就是一个长传,让鲁尼单枪匹马向前冲,连队友基本的掩护和扯动呼应都得不到。这是其一。

  其二,防守降低进球率。在全部32支球队中有28支球队采用四后卫阵型,只有4支球队采用三后卫阵型,而这4支球队中只有墨西哥队和澳大利亚队进入了16强,但他们随后就被淘汰出局。四后卫前面,如果再加上两名防守型的中场球员,那么这支球队的后防线就很难被击穿。看看进入决赛的意大利队和法国队就知道了,四后卫前法国队有维埃拉和马克莱莱两名后腰,而意大利队则有皮尔洛和加图索两个防守能力强的前卫。决赛前的6场比赛中,法国队失两球,其中一个是点球,而意大利队只丢了一个球,还是个乌龙球。

  进入四强的另外两支球队,葡萄牙队(典型的451防守阵型)除去争夺第三名那场的比赛,他们也只失两球,还包括一个点球。惟一的例外是德国队,他们7场比赛失5球,但却14次攻破对手大门。

  其三,谨慎更谨慎的保守思想作祟。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均场进球2.4个,但在随后轮次的比赛中这个数字骤然降到了1.71个,因为各队更关心输赢而不是进多少球。一旦进入淘汰赛,几乎所有的球队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一种更谨慎的策略。为了赢球,为了结果,这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一个功利主义盛行的时代;但为了足球,为了球迷,这就大大地不对,因为人民需要娱乐。

  三十六计之外,守为上策。德国世界杯,我们还能要求你什么?(戴玉亮)

 
编辑:卢岩】
 

专题:2006·德国世界杯足球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