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最终胜利 属于欧洲拉丁派

2006年07月18日 08:5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四强中欧洲拉丁派占了三席,并首次 出现意大利对法国这样欧洲拉丁派对决场面

  ★ 文/列孚

  当伟大的齐达内以那曾经照亮地球上所有球场的光头,在116分钟时,突然一头撞向意大利的马特拉齐时,几乎预示了法国将遭遇不测——果然如是。欧洲拉丁派足球以很男人的方式,让这场世界杯决赛成为长久的历史性的话题。同时也宣示欧洲拉丁派跃登上世界杯这个地球上最耀眼的巅峰。

  巴西和阿根廷都在四强争夺战面前止步后,本届世界杯最后四强宣布欧洲拉丁派成为当代足球的最强者——意大利、法国和葡萄牙无疑就是其中佼佼者。而惟一代表力量与体力欧陆化的德意志则在争进决赛时被拉丁派的亚平宁人击溃了。

  当最后四强诞生,本届世界杯曾被戏称为了“欧洲杯”。然而,欧洲国家队中,从被称作“海盗”的北欧球队、到为众人喜欢的英格兰队、或以速率度著称的东欧球队,均败于拉丁人——不论是南美拉丁派或欧洲拉丁派。

  其实,从巴西人夺得最多的冠军(5届),以及意大利、阿根廷、乌拉圭、法国共夺得过8次世界杯来看,总共举办过17届的世界杯,冠军中,泛拉丁足球就占了13届,而欧陆派只有可怜的4届。

  再从这13届泛拉丁足球冠军看,南美拉丁派夺去9届,欧洲拉丁派只有4届。不过,本届世界杯上,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拉丁派却全面败退,而欧洲拉丁派占了四强中的3席,并首次出现意大利对法国这样的欧洲拉丁派对决场面——这是历届世界杯从未出现过的。因为过去从未出现过南美拉丁足球失去准决赛全部席位的状况。换言之,欧洲拉丁派在本届占据了绝对上风。

  一般人印象中,大凡属于拉丁文化的,都脱不了浪漫却散漫,灵巧却又带有点狡黠,细腻但又稍嫌气弱,放任而又带些狂野的特点。这方面,南美拉丁派似更突显。而欧洲拉丁派则除上述优点外,尽管也有些散漫、颇显个性和霸气稍微不足,但是,在力量、体型和纪律性方面的强大,则是南美拉丁派所欠缺的。

  当然,现今最顶尖的球员(包括南美球员)、最富有最强大的球会和最有影响力的洲际比赛均在欧洲,这也培养了欧洲球员最难得的经验和视野,特别是技、战术的运用,所获得的素质上的提升,也是南美拉丁派所不及的。

  不能以为南美有不少球员在欧洲职业足球圈闯荡,就有了像欧洲人同样的文化结构,这是不可能的事。事实上,有时候先天的不足,后天再如何补救也无济于事。

  无论是日尔曼人、盎格鲁-撒克逊人、斯拉夫人或斯堪的纳维亚人,他们的逻辑思维要比拉丁人要强些,所以,就算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人曾经因为浪漫而富想象力,最早在地球上建立了最大的版图,可一旦遇到思路缜密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时,最大的版图最终让位给了这位殖民者“新秀”。

  所以,当现代足球兴起并成为产业时,拉丁人再一次显露出了他们的弱点——组织力不如人、经营不如人和营运不如人。意大利足坛球最近出现的“电话门”丑闻就很鲜明地突显了这一弱点。前些年法国的联赛冠军马赛也曾暴露出同类问题;而西班牙最富有的球队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因为过度挥霍、张扬,而不得不开始要量入而出了。

  相反,英格兰、德国不少优秀俱乐部却是在精明的经营下成长起来,不仅在职业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并成为欧洲甚至是世界性的具影响力的俱乐部。拉丁人,尤其是南美的足球俱乐部虽谈不上对此望尘莫及,但至少已是落后于人。

  从这次世界杯表现看,代表着国家的各支球队平均入球数远低于欧洲各国联赛俱乐部的入球数字。俱乐部锋力十足,战术、踢法开放,国家队则战术保守。突出防守,最终是防守比法国更为出色的意大利夺得桂冠。这个现象说明,当欧洲俱乐部球队糅合了拉丁化风格(那些来自拉丁文化国度的球员),并统一在盎格鲁-撒克逊人或日尔曼文化中时,方显出更强大的实力,进攻、进攻再进攻。

  然而,一旦这些拉丁人回到本国球队后,欧陆派国家球队就露出拉丁人留出的位置空档而无法补充,锋力遇到极大阻力。倒是拉丁化足球反而充分利用了他们的在组织力、及因为体力影响进取性而侧重防守的同时,与生俱来的灵巧和个性就会利用机会作有效的配合,取得胜利。

  在欧洲有这样一种说法:在天堂,英国人是法官,德国人是警察,法国人是厨师,意大利人是情人,瑞士人是管家。厨师最具创意和想象力,情人的浪漫和任性则是最挠人心的。相反,法官和警察都是一板一眼,最没情趣了。这正是欧洲拉丁派与欧陆派的差异。

  具体到足球,欧洲拉丁派拥有技巧、灵性和富创造力的同时,也拥有不俗的体力、身材、速度,拥有欧洲的服从性,所以,它一方面比纯拉丁的南美派多了一些体能、身高优势和团队精神;另一方面也比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德国或一向高傲的英格兰人多了一些狡黠(如本届假摔者最多就是意、葡两队),也多了一些个性。 ★

 
编辑:卢岩】
 

专题:2006·德国世界杯足球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