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高度预警 证监会密召券商投行高层赴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破发高度预警 证监会密召券商投行高层赴京

2010年08月16日 12:31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三高”现象仍很严重。理财周报记者从一家知名券商总裁处获悉,大约在一个月之前,证监会密约多家券商负责投行业务的高层赴京召开闭门会议。据另外的渠道反映,在这次会议上,监管层对于保荐机构在IPO询价过程中的一些做法表达不满,对于保荐机构为了经济利益推高发行价的行为颇有微词。而就在近期,一名保荐代表人向记者和盘托出IPO保荐过程的一些“潜规则”,并透露如果做一个首发项目的费用少于1500万元,“会坏了业内规矩”、“影响名望”。

  证监会:破发预警

  出席上述会议的一家券商高层透露:“会议开了有一段时间了。出席会议的有部分投行、基金公司领导。尚福林主席亲自参加。”

  在这次会议上,尚主席发出“新股破发预警”的指示,提醒保荐机构给新股IPO定价时必须公平合理,同时基金公司等询价主力机构必须发挥正确的询价引导作用。

  但同时,会议传出的信息也提醒相关方面,要认识到新股的不断破发,是市场机制在起作用,“‘三高’发行后出现了正常的股价回落。”

  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多家市场主流保荐机构中高层负责人,并未出席这次闭门会议。一家内地上市券商总裁就直言,没有获得这次会议通知,“如果会里通知了,我肯定要去的”。

  据此推测,该次证监会谈话的对象主要是IPO保荐项目数量较多的券商负责人、大规模基金公司的高层。

  被谈话的券商由于首发保荐项目较多,所保荐对象“破发”的数量也较多。而被召来开会的基金公司,则存在新股报价随意的情况,如本报之前就报道过“华夏系7基金叫板康盛股份只值9块”。华夏基金的这种新股定价随意行为,相信不是孤例。

  据理财周报统计,截至8月10日大盘强劲反弹300点之后,仍然有60家左右去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后复权)低于发行价。其中,以148元第一高价发行的海普瑞(002399.SZ),8月10日收盘价报131.89元,相较发行价跌幅高达29.7%。而“破发”幅度在大盘强劲反弹之后,仍然超过6个百分点的股票有39只,超过5个百分点的股票有40只。

  据统计,“破发”前20名公司的保荐机构中,平安证券占据5席、国信证券占据5席,其他“破发”保荐机构涉及招商、海通、东方、国泰君安等。而在上半年,按照IPO保荐项目数量排名,平安(22个)、国信(17个)、招商(15个)居前三位。

  保代自曝:“没有1500万不划算”

  “东兴证券1000万元保荐探路者,我们圈内人士都认为这是破坏性的做法。”一名保荐代表人如是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