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惊现4大信披乱象 监管层七剑斩“硕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惊现4大信披乱象 监管层七剑斩“硕鼠”

2010年08月30日 10: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指反弹,A股迎来一场盛宴!自2319点以来近两个月,大盘反弹300余点,各种题材争奇斗妍,市场好不热闹。但在这热闹的表象背后,A股信披乱象却层出不穷。泄密,瞒报,业绩变脸,高送转见光死……从新潮实业(600777,收盘价8.83元)实际控制人死亡数月隐瞒不报,到九九久(002411,收盘价44.55元)投资锂电项目的迟迟不公告;从佛山照明(000541,收盘价18.26元)“炒股”董事长涉嫌违规被查以及重大投资事项提前泄密,再到众多个股高送转公告前暴涨和宣布后“见光死”;以及IPO明星股的业绩变脸。佛山照明、新潮实业、恒星科技、九九久……牛股背后为什么都有信披方面的瑕疵?在信披乱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信披惊现四宗罪

  《每日经济新闻》初步总结,近期频发的信披乱象主要有四种类型。

  一是,高管信披前买股票涉嫌内幕交易。如佛山照明投资1亿的锂电项目提前一周在网上泄露,不仅如此,董事长庄坚毅也身陷“内幕交易门”,涉嫌违规而被调查。

  二是,故意隐瞒重大事项。新潮实业实际控制人常宗琳早在去年9月就已去世,公司至今未公告,直到公司日前受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而恒星科技近一个月来股价接近翻番方才发布公告说明正在推进多晶硅项目。

  三是,利好提前泄露。这在高送转个股上表现尤其明显。高送转预案宣布前个股提前暴涨,宣布后又普遍回落“见光死”。

  四是,IPO明星股过度包装,上市后业绩变脸,股价步入漫漫熊途。

  乱象背后是财富的攫取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乱象背后当然是为了“利益”二字。

  在仅有的300多点的反弹中,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案例层出不穷,而以内幕交易为首的信批违规现象正吞噬着本该属于全体股民的盛宴。仔细分析事情背后的利益链条,投资者不难发现,股市里的“硕鼠”们正层层“盘剥”,利用通过违规渠道掌握的信息和资金优势,快速攫取财富,人为制造出一只只大牛股,被“硕鼠”们挖空的牛股随时面临倒塌的风险。不明真相的散户们在通往财富的道路上往往被乱箭所伤,就显得不足为奇了。

  中山公用、*ST高陶的内幕交易事件并没有远去,凯恩股份被媒体报道后撰稿记者居然被地方公安机关“网上通缉”,从这些新闻事件掀起的轩然大波就可以看出,股民们对内幕交易的切齿痛恨。

  日前,上交所、深交所双双发文警示内幕交易行为,上交所更是亮出“七剑”,一场旨在打击信披违规的战斗已经打响。套用业内专家的观点,“乱世”当用重典,“灭鼠”应借鉴海外经验,高招就是要严惩。

  深度追踪

  舅子老表齐上阵“硕鼠”链条大揭秘

  顶着监管层的炮火,涉嫌内幕交易、隐瞒重大事项等违规现象频频发生。那么信披乱象背后的利益链条是怎么样的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