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不足去年高管薪酬5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21家上市公司半年净利不足去年高管薪酬5成

2010年08月31日 11: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报披露工作临近尾声。截至8月30日,已有174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1300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可谓是喜大于忧。不过,业绩的增长,未能掩盖上市公司在资金上的窘境。如果按照上市公司高管去年的薪酬水平计算,有不少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还不够给高管发工资。数据显示,重庆钢铁、上海新梅、美罗药业、卫士通、西安旅游、中关村、平高电气等21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不足去年高管薪酬的五成,收支处于极不平衡状态。

  中关村等半年利润不够发高管薪酬

  中关村8月17日披露中报,受房产销售减少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锐减95%。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净利润77.58万元,同比减少94.6%;每股收益0.0011元,同比减少94.84%。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开发及建安施工业务和医药业务的销售收入。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财务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和控股子公司中关村建设本期房产销售减少。

  根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中关村公司31名高管薪酬总额就达到了383万,其中,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就达181.31万元,其上半年77.58万的净利润,只是去年高管工资的1/5,恐怕连给第一名高管发薪都不够。

  同属地产界的中航地产也是如此。中航地产8月17日发布的中报显示,虽然上半年营业收入增至70828.83万元,同比增长3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降至248.16万元,同比大降78.44%。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原因是实现结转收入的地产项目较上年同期相比利润率较低。另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7498.86万元,同比减少237.44%,主要系公司各地产项目投入增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航地产的高管们去年还享受着844.54万元的高薪酬,仅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就达287.74万。看看上半年的净利润,才刚够去年高管薪酬的1/3。

  除了上述两家地产公司之外,今年扭亏为盈的东方宾馆也是如此。8月5日东方宾馆的中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东方宾馆实现净利润1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这也就意味着,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东方宾馆已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对于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东方宾馆的解释是,一方面是“由于积极拓展营销,并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成本费用相对下降”;另一方面,则是“2010 年上半年,公司获广州市援企稳岗补贴174.65 万元”,也就是说,扣除政府补助,东方宾馆的盈利只有区区24万。这和去年东方宾馆高管310万的年薪相比不过是杯水车薪,而这310万还不包括新任董事长冯劲和副董事长林伟民的工资。有分析师笑称,政府的补助加上企业的盈利189万,勉强够给公司前几名高管发放薪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