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

2010年09月20日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日经济新闻》前期曾经报道郑煤机、滨化股份、洋河股份等12家A股公司在上市前夜清理2.3万名职工持股,导致313亿财富从为企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职工手中转移到公司高管、创投。就在我们为这些职工痛失巨额财富的同时,海外市场却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微软、沃尔玛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因为实行职工持股计划,保持数十年高增长,成为了华尔街市场的大牛股;代表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优秀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因员工大面积持有公司股份因素,无法在A股登陆,被迫到海外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前期曾报道《2.3万名职工持股上市前遭清理313亿财富易人》,就在记者整理大量资料时意外发现,职工持股实际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带有普遍性,如微软、沃尔玛、英特尔、谷歌、高盛等大型企业均通过职工持股把上市公司价值与职工利益捆绑到一起,从而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最终带动公司股价上涨数百倍甚至上千倍。

  职工持股成华尔街牛股摇篮

  微软在过去几十年股价上涨了200多倍,沃尔玛在过去几十年股价上涨了300多倍,谷歌在过去6年股价上涨了6倍……,这些美国知名企业年复合增长率高得惊人,而他们都是从市值仅几亿美元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上千亿美元的市值。在这些伟大企业的背后,几乎都实施了职工持股,这不仅增强企业凝聚力,同时让职工在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分享到企业成长带来的股票增值。

  资料显示,为了更好让职工持股的效益发挥到最大,美国一般是给予员工股票期权,这是职工持股的形式之一。所谓股票期权,是指职工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但必须符合一定条件,比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每年不低于20%等约束条件。

  美国著名公司微软、沃尔玛、谷歌都是大面积职工持股的典范,他们中有些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行职工持股计划,当时也是职工持股合法化首次在美国得到确认。

  资料显示,微软80%的职工都有认股权,管理者不用总担心员工是否忠诚、是否会努力工作,也不用为激励员工而大费脑筋,期权使员工的利益与公司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一位大型券商资深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软的巨大成功和职工认股权的普遍拥有密切相关,这让许多追随比尔·盖茨的人都成为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微软的职工持股也带动了公司股价的快速上涨。微软市值从当初上市的不到10亿美元上涨到如今的2000亿美元左右,根据复权计算,股价上涨了近280倍。而在2000年泡沫破灭之前,微软股价更是较上市初上涨了400倍。

  另一家世界500强沃尔玛的总部设在阿肯色州,是全美雇佣员工最多的企业,沃尔玛的利润分享有很大一部分也体现在股票中。根据复权计算,沃尔玛股票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今上涨了近300倍,员工从公司股价上涨得到的好处可想而知。

  资料显示,沃尔玛的利润分享计划是公司创始人山姆最引以为豪的一项举动,也是保证沃尔玛继续前进的重要原因。山姆在自传中回忆,“1970年我们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时,我们最初的利润分享计划只包括经理人员,而没有扩大到所有员工。由于我太担心自己的负债状况,也急于让公司迅速扩展,因而忽视了这一点。”

  不过山姆很快意识到这些问题。于是在1971年,利润分享计划全面实施,不仅是对公司高层人员,而且还包括员工。随着公司销售额和利润的快速增长,所有员工的红利也在骤增,员工为公司发展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对于全球知名搜索引擎谷歌来说,有超过1.6万名职工持有公司股份,2004年上市至今,公司用了短短6年时间,股价就从不到100美元上升到如今的近500美元 (后复权价),职工在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也享受到股价上升带来的福利。

  在华尔街,类似上面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世界上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不但实施了职工持股,而且只要每个员工为公司业绩做出了特别贡献,公司还会授予员工以一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朗讯科技在上市时,所有职工都得到了认股权;思科公司在全球有超过3.6万名员工,大部分员工都持有公司股份,而根据复权价计算,公司股价上涨了260倍;此外,包括高盛在内的众多美国金融企业也大都实施了职工持股计划。

  根据统计,全美企业用作认股权配额的总值已由1985年的590亿美元猛增到2000年的1万亿美元,获得股票期权的范围也由高级经理人员扩大到企业普通员工。在这些企业实施职工持股后,企业命运与职工命运更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公司业绩得到大幅提升,从而催生了一大批美国资本市场的牛股。

  对此,英特尔公司财务总监曾经预言:总有一天,美国每一名雇员都将获得所属公司的股票期权。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