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2)

2010年09月20日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职工持股挽救企业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资料中还发现,职工持股在美国企业的发展历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挽救过企业生命,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西北航空公司。

  西北航空公司是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总资产近50亿美元,职工3万多人,主要经营美国—日本等东方航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政府解除了对航空业的管制,放开价格,取消政府补贴,再加上航空公司数量增加,市场竞争激烈,油价上涨,美国航空业出现了普遍亏损。从1990至1993年,亏损额超过了前20年美国航空业盈利的总和,其中西北航空公司是亏损最严重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100%。由于债务负担沉重,企业净收入逐年下降,到1993年公司的净收入只有1.6亿美元,而需要偿还的本金就要3.3亿美元。

  按照当时的法律,当企业处于资不抵债时可以申请破产保护。于是西北航空公司最初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来挽救企业命运。然而,重组协议并没有使公司摆脱困境。1993年12月公司的负债仍然高达47.36亿美元。

  面对这种情况,西北航空公司的股东、债权人、职工决定实行职工持股以挽回局面。1993年,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债权人、股东、职工代表(飞行员、技师、空姐三个工会)三方经过激烈谈判,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达成了调整股权结构、实行职工持股、加强公司管理、挽救企业的协议。

  据了解,协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实行职工持股计划。西北航空公司职工在3年内以自动降低工资的方式,购买公司30%的股权。

  西北航空公司在实行职工持股后,迅速扭转了之前的业绩亏损局面。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扭亏后,1994年3月西北航空公司在美国重新上市,股价大涨;之后股价突破每股37美元,完全弥补了当时职工购买公司股票而减少的工资损失,这成为一个典型的职工持股改变企业命运例子。

  实际上,职工持股不但可以挽救企业命运,还可以让企业发展得更好,类似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1994年7月在原克莱斯勒副董事长杰拉尔德·格林沃尔德的领导下,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联合航空公司被上万名员工以50亿美元收购。短短18个月以后,联合航空公司超越了所有竞争对手,从排名第二的美洲航空公司和第三的德尔塔航空公司手中夺取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而在股价上,联合航空公司的股价也上涨了一倍多。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