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职工持股催肥华尔街牛股 “助长剂”与A股无缘(3)

2010年09月20日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度法宝与A股无缘

  为何美国企业在上市前不像A股市场一样清理职工股,反而还鼓励职工大面积持有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职工持股计划的概念率先由美国经济学家、律师路易斯·凯尔索(LouisKelso)提出。双因素理论与分享论是ESOP(Employ-eeStockOwnershipPlans,职工持股形式之一)的两大理论基石,ESOP有利于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长远利益趋于一致,有利于激发职工做大企业“蛋糕”。

  “但在职工持股思想创立初期,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禁止员工借款购股,所以几乎没有人能接受和实践这一思想。”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直到上世纪60年代后,美国企业才逐步接受这种思想,并在美国许多股份制公司实施,但其主要目的并不是获得财富,而是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把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连在一起,让员工以股东的心态去关心企业发展。

  由于员工持股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于是美国政府在上世纪70代初以立法形式肯定了员工持股的合法性,并对实行员工持股计划的企业在税收方面给予特别优惠。跻身于世界五百强的美国著名公司微软、英特尔和沃尔玛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职工持股计划的。

  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实施这一立法后,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关于职工持股的立法大大小小达到20多个,从职工持股的合法性立法,到对于企业实施职工股持股计划的各种优惠措施,再到小公司如何实行职工持股等等。

  “不过,造就华尔街牛股摇篮的职工持股却与A股市场无缘。”上述投行人士感叹道。

  根据2006年初我国新颁布的《证券法》和《公司法》相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股东需少于200人。

  “股东不超过200人的规定横亘于前,”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这就使得大面积员工持股在目前的法律下成为不可能。”

  正是因为上述法律障碍,导致包括郑煤机、滨化股份、洋河股份、家润多、恩华药业在内的12家A股公司在上市前夜大面积清理职工股,313亿财富从为企业发展、壮大立下汗马功劳的职工转移到高管、创投等少数人手里;另外,在这些公司失去职工持股这一把职工与企业命运牢牢捆绑到一起的法宝后,公司未来成长性如何,能否像上市之初继续保持高增长,也蒙上了一层阴影。(王炯业)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