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守2600点 主动防御凸显主力双重目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退守2600点 主动防御凸显主力双重目的

2010年09月20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调整动力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更多的体现出主力借势主动下一个台阶整理,既可以重新积蓄做多力量,也能够消化个股炒过头带来的非系统性风险

  经过一个半月“蜗居”式的横盘整理后,在连续冲击2700点未果的情况下,本周沪指最终选择向下,退守2600点一线。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多方以退为进的主动防守,还是长阴破位宣告行情的结束?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有关不对称加息以及银行资本充足率上调等诸多利空频传,打破了胶着日久的多空短期平衡,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值得关注的是,昨日银监会否认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调高,加上市场普遍预期:尽管CPI继续走高,但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由此基本上可以判断,出现针对股市调控政策的系统性风险不大。换句话说,当前的调整动力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更多的体现出主力借势主动下一个台阶整理,达到既可以重新积蓄做多力量,也能够消化个股炒过头的非系统性风险的双重目的。

  政策调控的系统性风险不大

  从目前情况看,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不对称加息,是众多利空传闻中最受市场关注的两个。

  近日有消息称,在《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后,监管部门召集商业银行讨论在巴塞尔协议Ⅲ框架之下将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上限提至15%。而与此传闻关系最为密切的银行股更是遭受重创,一直屹立的农行A股也最终破发。

  昨日,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士表示,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由此,上调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传闻不攻自破。

  同时,市场加息传闻也再度兴起。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CPI继续走高,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站在决策层角度上,为了“管理通胀预期”目前不是不想加息,而是不能加息。如果加息非但对超额货币作用下的消费品通胀作用不大,反而会误伤疲弱状态的工业经济,在“稳经济、控通胀”的权衡中前者目前起主导作用;8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还只是部分回稳和初步回稳,如果贸然加息必然会扼杀经济企稳的萌芽;欧美正在纷纷进行二度刺激,目前贸然加息会进一步扩大人民币与美元的息差,必然促使国际热钱重来,这反而会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

  可见,短期出现针对性较大的调控政策可能性不大,因此目前股市不存在政策性的系统性风险,市场不具备像过去那样持续大幅暴跌的基础和条件。

  消化非系统风险利于后市上行

  与政策调控的系统性风险不大相比,疯狂炒作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已经凸显,并且严重制约了行情的纵深发展。

  截止到9月初,大约有近3成的中小市值品种股价创历史新高。其中大约有几种类型的个股:新能源之锂电概念股;重组预期股;机构高度控盘股。这三类股里面,锂电类的股涨势最迅猛,甚至堪比2000年初的网络概念股,当时的情况是随便哪家公司只要一宣布沾“网”,股价就能立即奔涨停。自1997年见顶后,到网络股的大面积兴起是间隔32个月,而这次锂概念的兴起则是2007年10月见顶后的34个月。历史过程何其相像,锂电股何其彪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