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基金业人事乱象溯源 文化决定难有大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上海滩基金业人事乱象溯源 文化决定难有大公司

2010年09月20日 16:55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洗牌重来还是仅仅换个位置接着玩?

  有人说,是后者。

  作为基金公司最集中的上海滩,今年以来,上海三成以上基金公司高管或核心投研人士发生变动或传闻将离职,这让人觉得,整个上海滩一片闹哄哄的场景。

  基金持有人不禁要问,集中的人事变动,到底是一家一家基金公司的偶然现象,还是上海滩公募基金不稳定因素的总爆发?

  其背后的逻辑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人事变动,还是某种金融文化或习惯的必然?

  到底是上海滩基金公司没长大,导致了人事变动频繁,还是人事变动频繁,让上海滩的基金公司成长缓慢?

  上海人事乱象

  今年以来,上海基金公司大有洗牌之势,三成以上基金公司核心人员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高管传闻不断,另一方面,核心投研人员频动,使得上海滩成为公募基金风暴的中心。

  关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莫泰山离开公募去私募的传言今年以来一直持续,对此,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官方回答是否定的,而莫泰山本人对媒体坦承,“确实想过,但最终是否能够去以及具体的时间表,还很难说。”

  长达半年的国泰基金股权变动的帷幕刚落,该公司人事即发生变动,基金经理唐柯挂靴,紧随其后的是投资总监归江离任。

  此外,浦银安盛旗下5只基金,4只掌门人发生了变动。段福印、方毅先后离任,浦银安盛优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由副总经理周文秱亲自接替。而最近,市场纷纷猜测,由于该公司整体投资业绩较差等原因,任职3年期限即将届满的浦银安盛总经理刘斐可能离任。

  总经理离职传闻只是上海滩公募基金人事变动的冰山一角,核心投研人员的变动更是暗流涌动。

  经历了长期群龙无首的中欧基金,在刘建平2009年走马上任总经理后,从光大保德信挖来许春茂准备委以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之职,但许近期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调查使得两家基金公司都颇为尴尬。

  挖角的现象不止这一例。管理信诚四季红混合基金3年的“老人”管华雨辞职前往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冯刚辗转上投摩根被确定为其空缺一年的投资总监人选;长信从东方基金挖走付勇做副总经理;中海基金总经理康伟离职,陈浩鸣上任,同时,原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的副总经理吕晓峰加盟,可能担任投资总监;新成立的纽银梅隆基金公司则挖走原华宝兴业明星基金经理闫旭。

  诺德在今年也是频频换将。虽然来自原新华基金的向朝勇填补了诺德长达两年的投资总监空白,但是张学东、戴奇雷、姜光明三位基金经理相继离任,使得诺德人才流失较大。

  眼花缭乱的更迭背后,上海滩的公募基金更像在做一次大重组,重组后到底能否进行资源有效配置,进而改变上海缺乏大基金公司的魔咒?到底这是洗牌重来还是仅仅换个位置接着玩?很多人更倾向于后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