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操盘瞄准十二五规划 六板块或率先突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节后操盘瞄准十二五规划 六板块或率先突围(2)

2010年10月05日 12: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能源:核电或将是重点发展方向

  日前造访中国的“股神”沃伦·巴菲特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一起考察比亚迪在深圳和惠州的研发制造基地。事实上,自从去年巴菲特买入比亚迪的股票后,二级市场就掀起了一波“新能源”汽车投资热,不仅如此,作为不可再生能源替代品的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核电等,相关上市公司亦受到了资金的强烈追捧。

  而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新能源板块的表现机会在哪些方面?投资者又应该重点关注哪些个股呢?参与“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根据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和今后发展潜力估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应该达到15%左右。因此,在“十二五”期末,新能源所占比重应该达到12-13%。今后我国应重点发展三类新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

  就此,分析人士看出,核电作为未来我国大力发展的重要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将是整个新能源板块中最大的受益者。按照未来十年新增8000亿的投资规模测算,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容量将达到4400亿元,其中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施分别为2112亿元、1320亿元、968亿元,因此相关企业将会从中受益匪浅。

  核岛的主要设备包括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装置、主冷却泵、稳压器、硼注箱、安注箱、稳压器等。核岛相关上市公司有:上海电气(601727)、东方电气(600875)、中国一重(601106)、中核科技(000777)、江苏神通(002438)等;常规岛的主要设备包括汽轮机、发电机、冷凝器、除氧器、汽水分离再热器、高低压加热器等,常规岛相关上市公司有: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二重重工、科新机电(300092)等;辅助系统主要是指核蒸汽供应系统之外的部分,即化学制水、海水、制氧、压缩空气站等,辅助系统相关上市公司有:哈空调(600202)、海陆重工(002255)、奥特迅(002227)、自仪股份(600848)等。

  而在巴菲特青睐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动力设备的锂电池产业,无疑将是其中关注的重点。长城证券非常看好锂电池材料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江苏国泰(002091)、当升科技(300073)、华芳纺织(600273)。其中,江苏国泰作为锂电池电解液龙头,其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有2500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是国内电解液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产品供不应求。

  前沿科技:寻找中国的“苹果”

  由iphone4和ipad引发的购买热潮在国内有愈演愈烈之势,而其生产厂商美国苹果公司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而话题之一,即是在目前的A股公司中,也会出现如同苹果一样具备高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吗?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A股市场中,作为细分行业领域的龙头公司最具备高成长性,而这些公司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之中,其所属行业主要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及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经过筛选,水晶光电(002273)、海默科技(300084)、华力创通(300045)、机器人(300024)、南风股份(300004)等个股都值得关注,其不仅总股本不大,而且均是所属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并代表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水晶光电,公司属于光学光电子行业,并位于光学光电子产业链上游,主要从事光学光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成为索尼、三星、柯达、伟创力、大立、关东辰美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的主要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微型投影仪上的研发实力突出,具备较高的行业竞争力。

  而海默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多相流量计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利用移动式多相流量计为油田客户提供油井生产计量、评价测试和勘探测试等服务,公司已成为包括阿曼石油、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英荷壳牌、法国道达尔、美国康菲、中国海油、中国石油(601857)等20几家石油公司的合格供应商,不仅是A股中唯一一家涉及此领域的上市公司,亦是国际少数能生产此设备的公司。

  此外,电影行业龙头企业——华谊兄弟(300027)、国内车模行业龙头企业——星辉车模(300043)、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先驱——机器人、中国最大且世界第五的锂亚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300014)、国内为企业提供品牌管理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蓝色光标(300058)等等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