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债基:“鸡肋”还是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疯狂债基:“鸡肋”还是机会?

2010年10月17日 14:07 来源:《投资与理财》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多轮的熊牛转换,分散风险、优化投资组合的观念将会越来越深入投资者心中,债基的真正投资价值也将逐渐体现。可以断言,未来的债基即使没有高收益的机会,但也不会是食之无味的“鸡肋”。

  今年以来,“股债跷跷板效应”不断显现,震荡市中的债券基金一路持续升温。尤其是近期发行的火爆与疯狂程度简直就是2008年的翻版,不仅有百亿规模债基上演“王者归来”,而且“一日售罄”的神话再次登台,各基金公司的创新热情也是一路高涨。但炙手可热的市场让一些冷静的投资者对后市开始有一丝担忧:明天的债基到底是体现真正投资价值的机会,还是“投之无味,不投之可惜”的“鸡肋”?

  发行热潮难挡

  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三季度发行成立的31只新基金募资额共计704.3亿元,而其中8只债券基金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达339.26亿元,这一数据已经逼近2008年一季度创下的367.16亿元的单季最高。

  其中,工银瑞信双利以140.53亿成为今年以来首发规模最大、也是唯一一只过百亿元的新基金。嘉实稳固收益和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分别以44.83亿和39.86亿位居第二和第三。其他债券基金募资也都在20亿元至30亿元间,这一成绩远好于同期偏股型基金15亿左右的平均首募规模。

  令市场惊讶的还有华富强化回报债基和富国汇利债基均一日售罄的盛况,其中富国汇利提前结束募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随后大成景丰债券基金也在9月30日提前结束募集。据悉,节后将有包括南方广利回报债券基金在内的多只新债基发行。

  证监会最新公布信息显示,9月证监会受理了9只新基金产品的申报募集,其中包括招商安瑞进取、泰信周期回报、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华宝兴业可转债公司等6只债券型基金,目前排队申报的债券型产品已经增加到16只。这在基金发行史上几乎是史无前例的。

  “赚钱效应”抢眼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去年还惨淡经营的债基现今为何如此风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还在于震荡环境下债基表现抢眼的避险增值功能,尤其是金融危机过后,人们更加意识到债券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并开始配置债券基金。

  根据晨星资讯的统计,截至上半年,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在过去3年、5年、10年中的年化回报率分别为6.78%、5.02%以及6.39%,均好于MSCI全球股票指数的同期表现。

  从近期的债基业绩排行榜上看,前10名激进型债基和普通型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分别是9.05%和6.37%,其中超过10%的债券基金已经达到了3只,分别是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华富收益增强债券B和长盛积极配置债券,收益与表现靠前的股票型基金无异,而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却仍然为负。

  比起业绩飘忽不定的股基,债基的总体盈利能力得到了市场认可,并且今年以来的基金分红潮主要集中在业绩良好的债券基金。7月份,13只宣布分红的基金中有11只就为债基,而债基年度实施分红的可能性也是最大的。

  吸引投资者的不仅是牛市特征,还有在债基“封闭”和“分级”上的一系列创新。近期发行的债券基金一般都采用3年封闭运作并上市交易的模式,避免了申购赎回冲击,运作效率更高。其中富国汇利和大成景丰是分级债券基金,而华富强化回报和信诚增强收益则是封闭式债券基金。

  还有一点吸引投资者的是封闭式债券基金上市一般出现溢价交易。从2008年封闭式债券基金问世以来,已上市的富国天丰、招商信用添利及银华信用债券都出现了连续稳定的溢价交易。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这类产品上市后的表现有所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