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破产风险排名 向日葵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公司破产风险排名 向日葵居首

2010年10月18日 08:56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于2009年10月30日设立,上市时间最长的公司也不到1年,很难想象这些公司会出现诸如破产这样的重大变故。

  但是,难以发生并不代表这样的风险不存在,当实际控制人为了股权利益而隐瞒利润下滑、资产减值等诸多隐患时,危险就会走近。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以美国学者阿尔曼(Altman)发明的Z值破产风险系数,衡量目前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破产风险。根据最终计算结果,向日葵的破产风险系数处于高危区间,在所有创业板公司中排名居首。

  另外,还有35家公司计算出的破产风险系数处于灰色区域,即存在一定的破产风险,投资者应当予以关注。

  通过对5个变量的分析表明,36家高风险公司与其他公司的劣势在于资产结构风险,尽管它们的业绩表现优秀,但投资者应关心盈利高增长的安全性。

  如何评估破产风险

  美国财务专家阿尔曼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发明出一种通过多变模式来预测公司破产风险的分析方法,被称为Z值分析法。

  阿尔曼在制造企业中分别选择了33家破产企业和良好企业为样本,收集了样本企业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的有关数据,并通过整理从22个变量中选定预测破产最有用的五个变量,经过综合分析建立了一个判别函数:在这个模型中他赋予5个基本财务指标以不同权重,从而计算产生破产风险系数——“Z”值。

  在Z值模型中的5个变量是X1(营运资产/总资产)、X2(留存收益/总资产)、X3(息税前利润/总资产)、X4(所有者权益/总负债)、X5(销售收入/总资产)。这5个变量的权重分别是0.717、0.847、3.11、0.42和0.998。

  也就是说,破产风险系数Z值=0.717(X1)+0.847(X2)+3.11(X3)+0.420(X4)+0.998(X5)

  有意思的是,尽管这一模型中的指标和权重无法证实其合理性,但在实际应用中却非常有效。

  利用这一模型,阿尔曼以33家破产公司和33家非破产公司为样本进行检验后发现,Z值分析法正确预测了这66家公司中63家的命运。由此,破产风险系数Z值分析法得到广泛应用。

  根据实证分析,阿尔曼提出判断破产风险的几个临界值,当Z值大于2.9时,表明不存在破产风险,当Z值小于1.2时,表明公司存在较高的破产风险,当Z值介于1.2和2.9之间时被称之为“灰色区域”,表明公司的财务状况不理想,存在一定的破产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