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考验A股“牛市”根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考验A股“牛市”根基?

2010年10月22日 13: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表现强劲的A股似乎并没有受到突然加息的影响,却出现了“逆反”现象?

  有分析人士指出原因: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主要是针对当下柜内通货膨胀的预期。虽然加息往往会对商品市场造成影响,但同时,加息政策的出台也往往标志着经济大环境向好,这对于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具有明显作用

  A股是不是已经进入牛市?这一带着满心憧憬的想法已然成了投资者们近期最喜闻乐道的事情。

  本周二,时隔大半年的大盘再度站上3000点关口,这让不少人认为,A股牛市行情已开始布局。但出人意料的是,19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加息,时隔34个月后的再次加息,让一度令人乐观的大盘前景变得令人担忧。

  但事实慢慢消化了这一担心。表现强劲的A股似乎并没有受此影响,在低开高走后依然坚守3000点上方。这有些出乎意料的结果令多数人大跌眼镜,从历年央行加息来看,A股跌多涨少,此番,为何突然开始“峰回路转”,不跌反涨了?

  不跌反涨?

  一直以来,加息被看作是A股市场的一大利空。但此次公布加息后A股以红盘收尾,这一反常的走势多少令人意外。

  根据盘面显示,20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但很快展开震荡爬升走势,特别是早盘走势强劲,两市股指均强势翻红。午后两市股指再度创出近期反弹新高,沪指创半年新高3041.15点,深市创9个月新高13291.52点。此后在抛盘的压力下震荡回落,但沪指最终站稳3000点大关。由于行情波动较大,两市成交量均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

  截至收盘沪指依然坚守在3000点上方。当日,沪指报收于3003.95点,涨2.1点,涨幅0.07%,成交2679亿元;深成指报13130点,涨159.81点,涨幅1.23%,成交1829亿元。

  从市场热点来看,两市个股涨跌相当,周二普涨的创业板热点效应明显退潮,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房地产板块大幅下挫。但有色金属、煤炭和钢铁板块明显分化。而最直接受益加息的保险板块普涨,银行板块也一度冲高。在通胀预期之下的消费概念股整体表现较强。

  为何A股出现了“逆反”现象?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央行突然宣布加息,主要是针对当下柜内通货膨胀的预期。虽然加息往往会对商品市场造成影响,但同时,加息政策的出台也往往标志着经济大环境向好,这对于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具有明显作用。

  世基投资罗燕苹在分析报告中也指出,从本次加息的时机来看,正好是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之后,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之前。由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CPI涨幅创新高,因此,加息很可能是针对越来越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也彰显我国政府对我国经济复苏的信心。

  另外,业内专家认为,由于近期A股在资金推动下表现强劲,加上本次加息幅度不大,而在加息预期下,热钱的流入更为快速。尤其是楼市调控政策再加上加息,会引发大量民间资本从楼市撤离,而其中大量资金都有可能转战股市。与此同时,加息还会吸引海外游资进入中国寻求汇率升值和利差扩大的双重利润,也会增加资金流入股市的规模。因此,在资金推动下,两市上演了利空出尽是利好的逆转行情。

  “慢牛”局面不改?

  加息的靴子终于落下,股指不跌反涨后再次刷新了反弹新高。明显加息所带来的资金面利空,被市场的热情和仍然充裕的流动性消化掉了。那么,后市是否依然会在乐观中前行呢?

  对此,东海证券认为,加息难遏A股的涨势,慢牛或将有望展开。东海证券分析认为,周二市场结束调整重拾升势,上证综指在时隔半年之后收盘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不过同前几个交易日相比,周二两市成交量出现了较明显萎缩。我们认为,美元指数走软所催生的这一轮行情尚未结束,央行19日晚间的加息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也将极为短暂。但是机构投资者对大盘权重股和中小盘股之间的仓位结构调整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指数将从前一阶段的急升状态逐步转入持续的慢牛行情。

  在技术形态上,东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沪指目前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收于年线上方,基本可以确认本次的突破是有效的,股指有望依托该均线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同时周二沪指在成交量快速萎缩的状况下,仍然收于3000点整数关口上方,表明经过近期的天量成交,今年年初的高位历史套牢盘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换手,乐观的市场情绪将使得股指重新回到3000点上方区域运行。

  与此有着相同观点的还有诺安基金,他们认为,此次是中国在金融危机后的首次加息,主要是针对国内的物价形势,但并不意味国内货币政策发生根本性转向,而9月以来国内实体经济的好转也为加息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加息可能进一步加剧热钱流入,因此,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