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周年观察:经济学家驳“高估值诟病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周年观察:经济学家驳“高估值诟病论”

2010年10月28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2010年10月30日,创业板的一周岁生日。创业板被称为“中国的纳斯达克”,细数过去的一年,年轻的创业板经受来自市场各界的各种观点、各种声音的评判。中新网证券频道就创业板周年之际,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展开访问,推出创业板周岁观察系列稿,以期帮助投资者更好的认识创业板。

  中新网10月28日电(贾亦夫) 创业板周年将至,一年来,各方给予创业板高度关注。创业板在公司业绩高成长预期的激励下,估值不断被抬高,高估值成为创业板“三高”之一,也成为外界对创业板的评论重点。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了多位经济学家,解析创业板高估值现象,评论“高估值诟病论”。

  大半年来创业板持续高烧不退的。据深交所资料,创业板推出一年以来,平均市盈率最高逼近130倍,近期降至69倍,但仍然明显高于沪市主板的23倍和深市中小板的50倍市盈率。美国纳斯达克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也仅25倍左右。

  对此,专家解析了创业板股价被推高的缘由。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认为,创业板初期人多股少,造成创业板股价虚高。投资创业板的人对创业板的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不是非常的到位。另外,创业板跟主板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性有待于进一步的定位。以后随着家数的增多,规模的扩大,短时间的极度供不应求就会逐步变成供不应求再到供求平衡,甚至供过于求,供求失衡纠正后市场应该会变得更理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也认为,三高问题反应出了我们在创业板的市场定位上的一些问题,因为总是选择一些比较成熟的、比较好的企业上市,加之又对上市企业的数量有所控制,就会形成创业板中的高市盈率。

  那么高估值是否真的像媒体所称,渐成创业板诟病?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认为,高估值恰恰是创业板的一个优点。

  金岩石表示,经历过纳斯达克我们就会看到,当一个国家出现发展方式发生转变的时候,必然出现传统产业和创新产业之间的估值差异。创新产业通过高估值吸引资本流动,估值的高低能够给出产业创新的方向。把产业创新的概念进入创业板,这样就不会把创业板少数公司发生的问题当做主流,而忽视中国创业板目前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正是由于有创业板的高估值,才会有投资人的疯狂,才会有投资人驱动创新,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

  中新网证券频道声明:中新网证券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