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周岁 面临“成长烦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周岁 面临“成长烦恼”

2010年10月28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即将迎来周岁生日。一年来,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创业板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依然没有逃离中国股市的痼疾,创业板同样遭遇了“成长烦恼”。

  新市场的旧问题

  “一步涨到位”与“一步跌到位”的“对称美”并非投资者所期待,却在创业板几度上演。

  截至10月27日,创业板在一年间曾最高上摸1129.69点,最低下探832.62点。创业板同样经历了中国新股历来遭遇的周期,开始时的大幅飙升,随后是剧烈的回调。

  开板初期的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率的“三高”问题被许多理性投资者视为创业板隐忧,一年后,创业板交出的是一份不及中小板和主板盈利能力的成绩单。

  没有业绩支撑的创业板反映出中国股市交易中的老问题。

  “目前我国股市多元化、多层次投资市场还未完全成形,投资渠道不够宽导致了投资者对IPO和新股上市抱有的持续不断的狂热。”北京某私募基金管理人说。

  迟到的退市制度

  一面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高管离职套现蔚然成风,发行市盈率高居不下,另一方面,在创业板推出之前便一直酝酿的退市制度至今“难产”。

  来自光大证券西宁营业部的观点认为,创业板特点就是风险大,中报显示出来的业绩分化大,从投资者角度看,尽快推出退市制度,更有利于投资者增强一些投资意识和风险规避意识。同时,对创业板更好地发挥优胜劣汰机制,防范圈钱后迅速变脸现象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一直被社会各界寄予“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的期待,而对于退市制度推出一拖再拖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退市意味着一个上市公司将变成非上市公司,这个过程有很多程序要制定。创业板推出退市制度非常复杂,它涉及交易规则、退市标准等等。而通常的三类退市标准:盈利情况不达标,股价交易不活跃,违背重大信息披露制度,这些标准在不足周岁的创业板中很难真正对号入座。

  同时,分析指出,退市赔偿机制的建立应该与退市机制一并形成。否则,在创业板股票的高价格之下,直接退市,会使人们忧虑证券市场的稳定性,对其缺乏信心。

  居高不下的换手率

  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10月30日至2010年10月27日,创业板日均换手率达9.53%,远高于同期深市主板、中小企业板2.13%、3.32%的换手率。

  涨幅跟不上中小板,换手率却居高不下。通常认为,换手率高,说明交投踊跃,反映主力大量吸货,有较大的活跃度,同时也意味着资金分歧较大。

  光大证券西宁营业部分析师田耀锋用“击鼓传花”来比喻目前的创业板市场,换手率越高的股票,说明更多是游资和散户参与,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股票一般来讲换手率会相对低一点。

  换手率高的股票存在资金“博傻”的性质,投机性强的股票一旦走弱,往往造成恐慌性下跌。

  创业板真正的巨大盈利,绝不应来自于股价大幅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而是来自于那些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的爆发性成长价值。

  田耀锋认为,目前创业板需要引导和培育长期投资者,可以借鉴一些国外成功的经验,在制度上也应该有一些措施引导吸引投资者长期投资,比如在英国,投资者持有另类投资市场的股票在两年以上,就可免缴资本增值税。(记者徐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