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门槛准入或能解决创业板市值虚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低门槛准入或能解决创业板市值虚高

2010年10月28日 16:58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创业板运行的一年,已经偏离了“创业”的初衷,而成了“创富”的跳板。一年过后,创业板制造的财富“泡沫”,会否因“解禁”而严重缩水?创业板的明天成了关注焦点

  11月1日,创业板在迎来自己周岁生日之际,也将承受首批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洪峰”的考验。

  而对于这次解禁潮的到来,《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多预测会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股民对创业板未来发展的信心也会受波动。

  但同时解禁洪峰来临也会将创业板很严重的泡沫刺破一些,回到正常的水平,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说。

  据统计,仅今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解禁股就达11.96亿股,是目前10.14亿流通股的1.18倍;12月将有2.3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60亿元。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下半年,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约为45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一半。

  备受争议之处在于,伴随解禁潮而来的是,多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之前选择“弃船独逃”,在董事会、监事会换届过程中,不少持股人士悄然离职。不断上演的“辞职潮”与解禁期来临时实现套现之间的关系若隐若现,令人注目。

  创业板自去年10月在中国诞生以来,以其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超高额募集这“三高”著称,也成了一个创造财富神话的“造富工厂”。至今创业板扩容到了100多家企业,百家创业板企业的IPO造就了324个亿万富翁和39个10亿级以上的富翁家族。

  高管选择套现无非是担心以后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多了,股价会下降,计算一下自己现在的资产都过亿了,从动机上也会选择套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刑会强分析。

  从根本上来说,套现动机出现也说明创业板的发行价太高了,来钱太容易了,方正证券陈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而创业板诞生一年来,其“制度性造富”所带来的效率和公平的缺失,也备受争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