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2)

2010年10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诊断结果

  超高、超重,明显营养过剩

  20年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从上市时的8只股票到满100只,用了两年多时间。6年前,中小企业板推出。上市股票满百,也用了两年多时间。就“长高”的速度而言,赶上“好时光”的创业板,明显比主板和中小板初期快了一倍。但这并不代表企业的成长性,长得太快难免有不注意“质量”的嫌疑。

  创业板“体重”严重超标。建议创业板扩容应放缓。营养过剩会加剧其成为“畸形儿”的可能,“慢点长”并不是坏事。

  内科检查项目

  企业成长性、高科技含量

  为何不是高成长

  创业板难道不等于高成长?半年报披露之后,市场上曾一度弥漫着失望的情绪。因为财务报表出来后,投资者忽然发现,创业板的成长性并没有想象的高。Wind数据显示,105只拥有可比数据的创业板个股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净利增幅为30.2%,远低于中小板的57.7%,也低于主板37.5%的增速。还有22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呈现负增长。

  进入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轰轰烈烈推出,但创业板公司还是不提气。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97家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平均仅为28.65%。仅有39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30%,占97家创业板公司比重仅为40.21%。相比之下,489家中小板公司有449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报喜的公司多达396家,占了发布预告公司的88%,明显好于创业板。

  高新技术企业扎堆

  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来自哪?深交所的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1%,净利润同比增长45.69%;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11%,净利润同比增长22.65%。虽然营业收入、净利润均略有下挫,但业绩持续增长势头仍在。

  此外,深交所对创业板发布的全景式报告认为,创业板是高新技术企业扎堆之处。至今年9月30日,创业板已上市的123家企业中,共有116家是2008年重新认证的新“高新技术企业”,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94.3%。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国内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方面的含金量并不是很高。概念上泛泛的“高科技”,并不等于企业拥有核心竞争优势。

  ●诊断结果

  基本正常 不能再下滑了!

  既然已经贴上“高成长”的标签,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多数都不达标,投资者会要求“退货”的。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创业板公司每年必须保持30%以上的增长,但比主板好些,比中小板强些,可以吗?高新技术企业扎堆的创业板,如今已不能做做样子,成长性不能再下滑了。

  创业板

  跌宕起伏这一年

  明天,创业板就一岁了!

  一年前,一个名叫“创业板”的婴儿在中国资本市场呱呱坠地。无数人以期待的目光,注视着它快快长高、长大……一年后,容纳了134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板,还没来得及培养出微软、苹果这类高成长公司的苗苗,却迅速造出超过500位亿万富翁。创业板?创富板?还是中国未来的纳斯达克?一年来,争议之声从未间断。

  昨天,创业板指数小幅飘红。至10月27日收盘,创业板已上市134家公司,募集资金988.23亿元,创业板公司总市值达到5891.19亿元,日均换手率11.5%。目前,489家中小企业板总市值为30996.49亿元,这意味着刚刚一岁的创业板,在规模上已经接近于6岁多的中小企业板的三分之一。而在换手率上,则远远超过中小企业板日均5.65%的换手率,投资者在创业板上的买卖氛围极为活跃。

  一年来,创业板走势跌宕起伏。创业板指最高见1129.69点,最低只有832.62点,区间震荡近300点。134只股票中,共有13只创业板股价最高登顶至百元以上;也有65只股票股价最低时黯然跌破发行价。至10月27日收盘,134只股票平均收盘价为39.81元,平均市盈率高达75.89倍。经过送股除权后,目前仍有5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高过百。一个月前上市的汇川技术(300124),以138.29元的价格成为目前创业板最贵的股票。而今年7月初上市的国联水产(300094)则是创业板中最便宜的个股,昨天收盘只有15.65元。

  一岁的创业板毕竟还很稚嫩,在其周岁生日之际,我们将这份“体检报告”送给“创业板”这个蹒跚学步的婴孩,也送给每一位想要、将要和已经投资创业板的投资者们。平静下来后,或许我们可以用更理性的眼光来看待创业板。愿创业板能够健康成长!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