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4)

2010年10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验报告

  “三高”始终不离左右

  无论是发行前还是发行后,“三高”一直不离创业板左右。不过,此“三高”非彼“三高”。对于创业板最初的定义,市场给出的是“高成长、高科技、高风险”的中小型“三高企业”。然而创业板一露脸,市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种“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额超募资金。而且,这“三高”现象整整持续了一年。

  一年来,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5.77倍,最高发行市盈率达127倍,平均发行价格32.72元。与创业板相比,中小板、主板公司同期发行市盈率分别为52倍、35倍;平均发行价格对应为27.77元和11.02元。高价发行带来的,是上市公司实际募得资金远超预期。

  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认为,一边是严重的资金超募,另一边却是大量的中小企业缺少资金嗷嗷待哺。“三高”使创业板成了“不创即富”板,从不到一年时间即有多位高管非正常离职来看,本来是要点燃创业激情的创业板也可能泯灭了创业激情。

  财经晨谭

  创业板的“甲方”和“乙方”

  这是一个让人羡慕和嫉妒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令人恐惧不安的地方。没有人能够想到,中国创业板问世仅一年,就已成为一台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造富机器。它年产500位亿万富翁,听着你都会觉得底气不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创业板。分别站在“甲方”和“乙方”的利益角度,你才能看清楚,为什么一岁的创业板却有这么多质疑、这么多感慨和无奈。作为创业板的“甲方”,交易所、证券中介机构和融资企业是创业板发行的供给方。在他们眼里,创业板的确“非常成功”——发行成功、融资成功、交易活跃。对于一个新兴的股票市场来说,还能要求些什么呢?

  然而,由数量庞大的投资者构成的“乙方”获得的却是另一番感受。“高利润率、高收益率、高增长性”,这些期待中的“三高”并没有出现。大行其道的却是“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这些新“三高”。随着时间的考验,创业板公司开始曝出成长性减退、业绩大变脸的坏消息。而解禁潮、离职潮,再到破发潮的袭来,也是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的严峻考验。

  目前,创业板的估值是主板的3.5倍,是蓝筹板块的4.5倍。这样一个短期投机炒作气氛浓厚、融资圈钱近乎竭泽而渔的市场,会有一个怎样的未来?顺便说一下10年前推出的香港创业板,目前,其挂牌企业只剩186家,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每天交易近乎为零。缺乏基本的产业支撑,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低下是交投不活跃、最后被主流投资者遗弃的主要原因。

  客观地说,创业板一周年的体检报告,其实是一份令人“忧心忡忡”的报告。“三高”的圈钱指标和交易指标,反映了创业板畸形的体质。这些不良的健康指标,尚没有导致严重的市场后果,但已经对创业板未来的良性发展,形成巨大阴影。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