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周岁创业板:体检有“三高”造出500多亿万富翁(3)

2010年10月29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科观察

  创业板带来多少财富

  亿万富翁超过500人

  什么地方可以一天产出两个亿万富翁?创业板!自打一出生,创业板就有另外一个名字与其陪伴,那就是“创富板”。每一批创业板公司登陆,都有一大批籍籍无名的创业板股东获得巨额财富。有人说,创业板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快速的造富机器”。

  截至昨天,134家公司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中,根据不完全统计,亿万富豪数量已超过500人。其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有73人,千万富翁近千名。以交易日计算,在过去一年的242个交易日中,创业板大约每天能“生产”出两位亿万富豪。

  至10月27日收盘,创业板首富为智飞生物(300122)的第一大股东蒋仁生,持股市值达到86.2亿元;创业板富豪第二名是吴建龙,持股市值78.33亿元;爱尔眼科(300015)的董事长陈邦,列富豪榜第三名,直接和间接持股市值50.13亿元。

  钞票和股票的诱惑

  稚嫩的“创业板”在中国的“纳斯达克”之路上还能走多远?众多的高管们在巨额财富面前已显得有些慌乱。

  “要股票还是要钞票?”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创业板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所持的股票,全部出清需要四年。但如果辞职,离职半年后,他们持有的股票便可全部出清。虽然多数高管仍坚守自己的岗位,但也有少数者想要带着厚厚的钞票离开……

  今年2月,华力创通(300045)监事会主席徐玮、梅泰诺(300038)副总经理施文波辞职。徐玮持有公司50万股、施文波持有225万股,二人的离职就此拉开创业板持股高管的离职序幕。今年3月至4月,12家上市公司的21位高管提交辞呈。此后每月,至少有3名高管“撤退”。而8月份,这一数字上升至17位。深交所数据显示,至目前,共有33家公司的67名高管辞职,其中有22位高管手中持有股票,持股市值平均在5000万元以上。

  穷股东富股东

  一年来,投资创业板的中小股东赚钱了吗?

  “富了大股东,穷了二级市场上的小股东。”这似乎是创业板股东的真实写照。北京晨报记者曾采访过多位创业板投资者,他们中有在一级市场上中签、赚了钱的幸运者,也有因投机而亏损者。这批创业板的拥趸者,对创业板的总体感觉是:灵活、刺激。但创业板一年来总体呈现高开、低走的走势,让多数投资者很难赚钱。

  “我就是喜欢这些小市值股票,涨起来刺激!”股民蔡先生却坚持持有创业板,“大盘股走得太慢,没期待创业板有多高的成长性,涨得快就好。”

  腾讯财经对“你投资创业板赚钱了吗?”的调查显示,至少有近半数的投资者在创业板中没赚到钱。

  ●诊断结果

  财富分配不均匀,危险!

  20年来,主板市场创造出了多少个亿万富翁?不用计算,一定没有创业板多。一年中,创业板年产500位亿万富豪的批量造富能力可谓是冠绝古今。这样的造富效率太高,没有人能够接受。包括创业板的高管在内,在富了一大批创业股东、原始股东的同时,中小股东已经“穷”得可怜!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