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周年:公司称走创业板之路不后悔(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一周年:公司称走创业板之路不后悔(2)

2010年10月29日 10: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惊喜之二:

  今年创新基金达35亿元

  全国省部级基金规模超75亿元

  截止10月28日,创业板上市企业总数已达134家。距离首批28家企业上市后不到一年,快速发展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以“高科技企业融资渠道”为职责的创业板吸引了106家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上市。

  得益于创业板,拥有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力的企业越来越受资本青睐,而早期对创业板企业的价值发现则更该归功于我国由政府主导的各类基金。

  有统计显示,仅在创业板上市的第一批28家企业中,11家曾在创业初期获得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占比近40%。

  10年88.4亿元撬动400亿元

  作为专门用于扶持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政府专项资金,由科技部主管、财政部监管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下称创新基金)1999年成立,自成立以来受理了近5万个技术项目申报,立项资助了14450个项目约1.2万多家企业;其中,33%的企业为成立不足18个月的初创型企业。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卫星介绍,“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中有11家在早期获得过创新基金支持;截止2009年底,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小板273家上市企业中也有82家曾获得过创新基金的早期支持。”

  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到2008年年底,中央财政以88.4亿元吸引了地方资金和社会资金超过400亿元;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有93.4%的承担项目企业得到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支持,60.7%的承担项目企业获得了银行贷款的支持;在完成验收的创新基金项目中,国家创新基金支持金额仅占项目总投入的9.8%,企业投入、银行贷款和地方政府投入分别达到49.8%、34.7%以及5.6%。

  今年创新基金总额达35亿元

  科技部交流中心副主任张超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创新基金和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政策一样,都属于放水养鱼的方法,做大做强后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税收,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未来,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大幅度地增加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支持,2009年,创新基金规模达到28亿元,而2010年,创新基金规模则达到35亿元。”张卫星表示。

  张卫星告诉记者,“今年有关创新基金的数据还未统计完毕,预计12月初将最终公布。但截至目前了解的情况,仅全国省级创新引导基金和国家创新基金两项,总额就已达75-80亿元。未来,创新基金将在早期发现和培育更多的高成长性企业,为创业板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上市资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