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公开市场操作有点儿"紧" 净投放额减至8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十月公开市场操作有点儿"紧" 净投放额减至830亿

2010年10月29日 1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央行10月公开市场仍然向银行体系净投放流动性,但是公开市场操作却松中有紧,对待流动性的态度发生微妙变化。

  昨天,随着10月份最后一场周公开市场操作结束,央行共计回笼资金4890亿元,对冲到期释放的流动性后,向市场净投放出830亿元资金。虽然,这一数据较之9月份逾3000亿元的净投放量,已有大比例的下降,但是仍为连续两月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的确,单看数据,央行似乎仍在松动流动性。但是,如果考虑到央行在10月中旬对六家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后所冻结的资金,则央行在10月本币市场上的操作实际上为收缩流动性。因为经过此次临时调整,央行又新冻结了1800亿元资金,因此10月央行实际上从市场净回笼了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

  此外,10月公开市场操作节奏明显前松后紧。除节后第一周为净投放外,余下两周均为净回笼,平均每周均在600亿元以上。

  央行对流动性收缩力度的加大由多重因素导致。其中,除了抑制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以及“十一”长假前央行大量投放的流动性等待回收等因素外,加息后如何防止热钱流入造成流动性泛滥,则又为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增添一块新的砝码。本月,公开市场单周操作由净投放切换至净回笼的时点,就是从央行宣布加息的当周开始。由此亦可以推测,未来公开市场还会继续保持收缩力度,以阻隔短期资金流入的冲击。

  虽然目前流动性正在收缩状态中,但是仍然处在适度宽松范畴内。从央行使用的回笼工具上看,没有大规模采用一年以上的央行票据,而是主要通用三个月正回购锁定流动性。同时,目前央行的净回笼操作尚未对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造成影响,隔夜回购利率水平仍然处在1.55%。然而需要引起市场关注的是,自下月起,公开市场资金解禁量将进入全年的低谷,11月和12月的到期量合计不到5300亿。解禁量的快速下降,无疑将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紧缩效果。

  ⊙记者 丰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