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一年“制造”千名千万富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一年“制造”千名千万富翁

2010年10月31日 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的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登陆深交所,经过一年的发展,创业板已经扩大到134家。不过,到目前为止,创业板公司仍旧摆脱不了“三高”的困扰,而一些公司只创富不创新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质疑和争议。因此创业板一周岁后又多了些新的名字——“创富板”、“圈钱板”。

  关键词 创富

  一年“制造”千名千万富翁

  “一夜暴富”这种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就发生在创业板公司高管身上。深交所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共有上市公司134家,总市值近6000亿元。有媒体统计,从创业板诞生之日起至今,创业板“制造”的亿万富豪数量超过500人,其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有73人,千万富翁近千名。如果扣除掉非交易日,过去一年中,创业板大约平均每天就“生产”出两位亿万富豪。在这些富豪中,有大学教授、影视体育明星;有七旬老太,还有80后年轻美女。有网友戏称,不论身份年龄、家世背景,在创业板面前大家都有可能成为大富豪。

  “其实都是纸上富贵。”一位创业板公司老总曾这样对记者说过,但是谁都想把纸上富贵变成真金白银,因此9月以来,创业板公司频现高管辞职的情况。因为创业板运行满一年后,一批机构和高管的解禁股面临解禁,而不少高管选择此时辞职就是为了方便套现。

  点评:有观点认为创业板是在不公平地造富,而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就是“造富现象”产生的直接原因,这使得上市企业大股东成为最大受益人,带来的危害就是在一级市场堆积了较多的泡沫,导致二级市场的上升空间缩小,股民盈利的空间被压缩。

  关键词 超募

  一年超募近600亿

  创业板一年来,134家企业通过IPO募集到的资金达到927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家企业的募集资金达6.9亿元。有统计显示,一年下来创业板超募资金约近60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圈钱板”。而针对更成熟企业的中小板公司,上市企业平均募集规模只有创业板的一半。中小板公司满200家时,其平均募集规模只有3.14亿元。

  钱太多了不知道怎么花,刚满一周岁的创业板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专门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必须明确超募资金用途,《指引》同时规定,超募资金必须投资于公司的主营业务,而不能用于诸如开展证券投资、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以及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等业务。记者发现不少创业板公司一下有了这么多钱却没有新的项目投产,因此有的拿着超募资金兴建新的办公楼,有的或者干脆放在银行里吃利息。

  点评:从无钱可花到有钱没处花或者有钱乱花,估计当初这些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没有想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有观点认为,超募资金给创业板提供了“温床”,因为钱来得太容易,企业高管一年用超募资金吃利息都有上百万收入,谁还愿意费劲去搞研发。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