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十月涨幅全球夺冠 是否新一轮牛市就此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十月涨幅全球夺冠 是否新一轮牛市就此开始?

2010年11月01日 09: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货币“战争”的打响,全球范围对持有货币的信心“急转直下”。资金开始寻求出路,一场资金“大腾挪”的“大剧”就此上演。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多路资金涌入A股,成为基金眼中行情持续演绎的关键。

  预期几乎是在一瞬间改变!刚刚过去的10月,机构联手做多,上证指数最多时的涨幅超过15%,排在全球股市涨幅榜的榜首,反映出投资人更强的信心。连续的逼空行情让一些人举手狂欢,也让一些人扼腕顿首。上证综指一举突破并站稳年线,如果历史能够重演,那么,这一次,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牛市就此开始?

  两大引擎启动

  每一轮牛市的开启,都必然会出现一条主线,曾经的科技股行情、股改大牛市、经济刺激都是一轮行情中的主线。本轮行情的演绎,则离不开通胀预期和本币升值两大“概念”。

  国庆节后,通胀概念大行其道,煤炭、有色、黄金等板块大幅上扬。受人民币连续升值消息刺激,造纸、航空股也全面大涨。

  显然,通胀已成为目前全球的核心词,其背景是各国政府尤其是美国等超级大国争相贬值本国货币,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各国克制使用汇率工具,但货币战争已经处在实质性混战中。美国经济基本面下行和美联储的宽松政策给美元带来贬值压力,近期美元大幅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黄金则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在基金眼中,通胀既是行情启动的引擎,亦是未来应该防范的风险点,部分基金表示,要警惕因为通胀超预期而出台紧缩政策的风险。

  华商盛世成长坦言,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更关心通货膨胀的情况,由于人口、土地、环保等要素价格的再平衡,通货膨胀整体可能要上一个台阶;同时,考虑到2009年的9.6万亿的信贷余额增长,仍不能对通货膨胀轻言见顶回落。

  在嘉实策略增长看来,多国可能再次出台经济或货币刺激方案,全球的流动性将进一步增强,尽管这将在未来引发通胀的忧虑,但演变为滞涨的可能并不大,所以投资者仍是较有可能先见到经济的复苏,后见到令人担心的通胀数据。博时基金基金经理聂挺进也认为,长远而言,新兴市场的泡沫会继续逐步积累,通胀压力持续增大所导致的利率上升会最终刺破泡沫,当然,近期还不用过于担心。

  此外,对于本币升值预期,在天治基金看来,中国是资本管制的国家,汇率与加息、资本流动关系不大;短期决定汇率的因素主要是来自美国的压力。现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中期选举即将进行,中国汇率问题又被炒作成一个焦点,在这个背景下升值预期由此产生,热钱开始加快流入。另外,美国量化宽松的启动加大了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的速度,应该也包括流入中国的速度。因此,如果人民币升值主要与美国的压力相关联,而与是否加息以及两国存款利差关联不大,即使中国存款利率低于美国,热钱也一样会大量流入中国。

  海富通基金也表示,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A股市场有可能获得来自更多场外的增量资金,最近股市成交金额的攀升似乎已经显露端倪。

  资金“大腾挪”

  全球货币“战争”打响,货币的泛滥使得全球范围对持有法定货币的信心“急转直下”。资金开始寻求出路,一场资金“大腾挪”的“大剧”就此上演。

  多路资金涌入A股市场,成为基金眼中行情持续演绎的关键。在嘉实成长收益看来,政府希望通过政策引导新增流动性绕开地产,进入其他市场。遗憾的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体量相对有限,特别是衍生品极其不发达,其他领域能够容纳的资金又有限,这必然导致股票市场出现局部泡沫化的结果。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根据他们的监测,楼市资金流入股市的情况非常明显。他透露,根据申银万国在全国多个分支机构的监测,很多两三年之前开户的账户一直没有交易,但在国家打击房地产投机之后,大量资金就从这些账户进入股市。此外,他还认为股市的上涨也跟海外热钱的流入有关。

  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何震亦认为,近期对楼市的打压力度在加大,“限购令”使得楼市大量的投机资金无处可去,需要寻找新的出路,股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同时,何震认为,美元偏软,导致热钱的流入和储蓄搬家等情况也使得流动性充裕,推动了市场的大幅上涨。

  的确,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了部分热钱大量流入。在日前举办的2010年“新突破、新平衡——增长主题再思辨”主题论坛上,曾任高盛亚洲总经理和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的肯·寇蒂斯表示,“谁都想拥有人民币资产。”目前最活跃的融资是海外借贷,所有投资者的眼睛都盯着人民币升值。

  据了解,全球的资金与著名的投资大鳄聚集人民币资产,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香港办公室即将鸣锣开张,英国最著名的投资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已迁居香港,今年4月新创立的“富达中国特殊情况信托基金”募到了4.6亿英镑资金,这一专门投资中国股票的新发基金近期已建仓完毕。

  那么,流动性泛滥催生的行情能否持续?上海鸿逸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张云逸认为,短期应该密切关注11月初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会对量化宽松的幅度作出规定,现在市场都认为在5000—15000亿之间,到时候要看结果是接近上限还是下限。下限的话,低于预期,意味着这一轮流动性泛滥短期会进行调整,如接近上限,则意味着流动性泛滥和通胀依旧。这都取决于美联储的判断和政策。

  中期而言,则要看CPI指数。张云逸认为,CPI是一个社会性的指标,有联动作用,包括人们的预期、实质的货币供应量,主要是人们的预期和跟风。CPI持续大涨的可能性存在,如果CPI持续大涨,会进入持续的加息周期,对股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张云逸强调,前两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只会越加越涨,但总会有最后一根稻草,加息3-5次后,可能会导致市场逆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