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回暖规模缩水 QDII基金三季度喜笑“颜未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业绩回暖规模缩水 QDII基金三季度喜笑“颜未开”

2010年11月01日 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海外股市的上行带动下,三季度QDII基金一扫上半年颓势,业绩水涨船高。不过在收复失地的同时,QDII基金也不得不面对现实的尴尬:规模缩水和“货币战争”所带来的潜在汇率风险,依旧让QDII基金喜笑颜未开,对于后市,不少QDII基金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收复失地

  上半年的惨淡经营让QDII基金深感日子不好过,然而三季度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带动QDII基金业绩水涨船高,逐渐打消了其“生不逢时”的悲观念头。

  上证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海外市场逐渐回暖,其中香港恒生指数涨幅为11.07%,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也超过10%,分别为10.37%、12.30%和10.72%。

  在国际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回升。数据显示,截止到9月末,QDII基金平均净值上涨9.16%,从单只基金来看,业绩较好的基金有上投亚太优势、交银环球精选以及工银全球,净值表现分别为17.84%、14.1%以及11.87%。

  业绩带来利润。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还亏损55.76亿元的QDII基金,在三季度实现华丽转身,共实现利润76.13亿元,其中上投亚太优势、交银环球精选和华宝海外三季度利润涨幅最巨,分别为18.02%、14.18%和12.07%。

  除了海外市场普遍升温,QDII业绩的高低亦取决于其投资市场的选择。海通证券报告认为,表现较好的QDII基金其股票投资中,港股的占比都不高,更偏重于全球配置,因此或许可以推断注重全球配置的投资风格和良好的国家选择能力成为它们取得相对较好业绩的保证。

  忧从中来

  然而业绩的上扬却引发了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反向效应”。当“规模回暖”成为“传说”,加之一触即发的“货币战争”可能带来的潜在汇率风险,QDII基金不由忧从中来。

  数据显示,三季度QDII基金虽有3.43亿份的申购份额,亦不敌49.43亿份规模的赎回份额,总规模由期初的1005.77亿份减少到期末的959.77亿份,遭遇净赎回比例为4.57%。

  相比第一代出海的QDII,今年成立的二代QDII幸运得多,除1只成立以来出现负收益之外,其余全部实现正收益。但三季报显示,二代QDII三季度却普遍遭遇了大额净赎回。赎回比例最高的1只QDII成立于今年上半年,三季度期初份额为4.43亿份,而至三季末该基金份额已经下降至6730万份,赎回比例高达84.81%。

  分析人士认为,QDII遭遇全面赎回,一是缘于其业绩回暖,投资者落袋为安心理驱使;其次,在没有形成赚钱效应的大背景下,新发QDII基金在募集时往往“人气不足”,基金公司找了不少帮忙资金,这些资金在帮助基金公司完成了“面子工程”后陆续撤退,因此赎回比例高。同时该人士也表示,随着这些资金的撤退,二代QDII的申购、赎回应该也会回归正常水平。

  另一方面,国际市场货币战争一触即发,潜在的汇率风险也让广大投资者捏着一把汗,分析人士解释说,虽然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资产相对升值,但对于已转化成相对贬值的外币资产,则意味着损失,对于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来说,这样的风险无疑更大。

  事实上,人民币的逐渐升值已经开始吞噬QDII基金的一部分利润。数据显示,6月21日人民币重启汇改,至十月中旬升值幅度已超过2.3%,三季度末QDII基金总规模为741.57亿,若全部以美元形式托管在外行,期间无形中损失近20亿元。除了美元,由于港币绑定美元汇率,对于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产品也面临一定的汇兑风险。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各家QDII基金投资于香港和美国市场的平均配置比率分别达到41.02%和24.91%。有评论说,尽管在刚刚结束的G20会议上强调各国应努力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但美元贬值长期趋势难以改变,汇率仍是各国借以试图改善进出口贸易的工具,“货币战争”阴霾仍在,QDII基金的汇率风险亦时隐时现。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升值或许也是一把双刃剑。华宝海外就认为,中国政府可能容忍人民币对美元的进一步逐步升值,同时达到改善贸易条件,促进内需增长,和减低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的目的,从而有利于香港股票市场表现。

  谨慎乐观

  在“悲喜交加”中展望四季度,多数QDII基金表示谨慎乐观。

  南方全球认为,本轮资产价格上涨的趋势相当强劲,所以市场上演年末上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大。绝大部分的新兴市场将面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所引发的资产泡沫的巨大压力,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短期投资机会。

  华宝海外预期香港市场将在宽松的流动性、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政府推出十二五规划等主题的推动下,保持震荡上升的格局;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各国刺激性的货币政策也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仍不明朗。而缺乏实体经济发展支撑的股票市场的基础并不稳固。

  而长盛环球则更为谨慎,他们认为四季度各国央行之间的货币供应和汇率博弈仍将持续,全球流动性泛滥的格局使得通货膨胀的前景堪忧。受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无就业低速复苏的困扰,短期内难以看到全球经济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QDII基金的历史表现并没有形成赚钱效应,但从资产的配置角度出发,对于不同区域的市场进行合理的配置,有助于规避一段时间内某单一市场出现的较大风险。二季度在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时,港股及美股的跌幅不及A股的一半,QDII基金的平均跌幅也远小于A股市场中的偏股型基金,这种风险的分散性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中长期业绩相对稳定的QDII基金。本报记者 孙旭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