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做强券商资管须从改革激励机制着手

2010年11月04日 14: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在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先后成立独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刺激下,不少券商也推出了或正在制定新的薪酬结构,再次“激活”了券商人才激励机制这个老话题。

  在证券行业,优秀的投资人才总是不缺高薪或更好的平台诱惑,其归宿或者在薪酬更高、品牌更好的公募,要么“出逃”至机制更灵活,前景更广阔的私募。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包括光大证券在内的不少券商资管部门人员业务繁忙已成惯例,券商资管团队每人都需要身兼多职;总经理更是需要在设计、投资、营销等不同业务环节悉心指导。

  在基金公司,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配比已经达到了5:1,甚至更高。与其相比,券商投研人才配比(研究员与投资经理之比)偏低,除了少数券商外,大多数券商尚达不到这一指标;在有的券商资管部门,一个投资经理只能配备两个助理从事研究。

  为此,不少券商提出了改善薪酬机制工程。例如,某上海券商提高资管研究员基本工资,抛出年薪50万元“挖角”口号。

  事实上,在经纪业务下滑的趋势下,券商也有意逐步做大资管业务,因此在绩效激励上给出了更多空间,寄希望于提升资产管理业务在公司总体利润中的占比。目前,东海证券等券商已经在公司层面着手推动资管改革。

  不过,合理的薪酬可留住部分人才,但高薪不可能无限度增长,况且和公募基金相比,券商整体薪酬普遍并不占优势。优秀的公司平台和公司治理结构可实现人才的职业价值,券商或许能从这一理念中得到启发。

  业内流传的“懂得向员工讲故事”,其主旨就是:要让研究员看到明朗的职业发展空间。这一点,在东方证券体现得较为明显,目前,其研究员在投研一体化方面走在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例如给予员工股权激励,是吸收并保留人才的长效机制。数据显示,国外多家投行和基金公司的员工持股比例在40%-50%之间。

  不容忽视的是,不少券商也并未建立系统的考核制度,有些建立也并未严格执行,收入分配较为随意,并不完全按照业绩考核,员工不清楚自身的收入分配体系,打消了员工开展工作的积极性;部分公司业绩考核偏于短期,逼迫员工不得不注重短期收益。在这一点上,或许可参照国外同行,借鉴他山之石。 黄兆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