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不能沦为圈钱造富的工具

2010年11月05日 17: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0月30日开板到现在,创业板已整整运行一年。在这一年中,135家公司登陆创业板舞台,募集资金992.4亿元,同时,也创造了513位亿万富豪。

  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给出的评价是,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运行较为平稳。运行平稳,自然可以从创业板公司的上市速度、融资数量以及多数企业达到了融资目的等得到证明。但是,市场活跃,就必须两分法了。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创业板还是充满兴趣和热情的,愿意共同培育和发展创业板市场,这也为其他企业进入创业板融资和发展增添了信心;另一方面,创业板过度活跃的造富和寻租现象,也让众多投资者越来越感到担心和恐惧。因为,创业板不会从天上掉馅儿饼,不断造富的过程,也极有可能是造穷的过程。可以在一年中创造513位亿万富翁,也可以在一年中创造无数个穷光蛋。

  更重要的是,创业板成立一年来,有关退市的问题至今没有成为管理层首要考虑的问题。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进入创业板的135家企业,虽然多数企业发展良好,但是,有一些企业也并不是所谓的“创业型”企业,而是“圈钱”企业。企业不仅没有因为融资成功而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反而效益急剧下滑,看不到成长的希望。

  而创业板讲求的就是创业、成长、市场性,上市不到一年就没有成长性了,市场性也不见了,可见在对这些企业上市时进行的各种评价和分析、审查和评估是存在严重问题的。更确切地说,这些企业进入到创业板,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发展,而是为了圈钱。

  正是因为圈钱的成分很浓,也造就了创业板的造富速度很快。一定程度上,创业板的融资和投资功能下降了,而炒作与投机的功能增强了,从而使圈钱和造富更加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让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将创业板作为圈钱和造富与寻租的工具,而不是发展和投资的平台。

  我们注意到,美国的创业板市场,从开市到现在,虽然有6000多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而且培育了诸如微软这样的知名企业。但是,也有2000多家企业退市。正是因为建立了退市机制,才让进入创业板的企业更加具有危机感、创造欲和创业动力,才使像微软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愿意到创业板市场融资和发展,市场也才有活力和生命力。相反,如果美国的创业板市场不建立良好的退市机制,进入到创业板市场的企业都是“终身制”,那么,市场就必然会成为少数人的牟利工具,出现严重的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现象,也就很难出现良好的活力和生命力。

  按理,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起步较晚,应当起点更高。毕竟,国外创业板市场已经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经验。那么,为什么不在创板的同时,就建立退市机制呢?即便考虑到一些具体的情况,在创板时来不及或不适合建立退市机制,而在开市一年后,也应当对这一问题予以明确表态,提出建立退市机制的路径和时间表了,为什么至今没有任何表示呢?

  众所周知,主板市场可谓饱受诟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始终落后于市场,使很多问题难以得到有效预防。虽然近年来制度建设步伐加快,很多方面得到了完善,但是,付出的代价已经相当沉重。那么,创业板为什么就不能吸取主板的教训,将各种可以建立的制度极早建立呢?

  而事实上,创业板所以出现爆炒、暴富、造富以及圈钱现象,很大程度上也与没有建立退市机制有关,特别是超募严重过度的现象,更是与退出机制没有建立密切相关。

  所以,要想使创业板不成为圈钱和寻租者的乐园而成为创业者的平台,就必须建立退市机制。同时,要以高起点、高标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机制。只有这样,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谭浩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