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跑输大盘错失9117亿 机构选股择时能力再遭质疑

2010年11月10日 09:3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以来,A股市场一路上扬,沪指至今涨幅已达18.05%。而在这场投资盛宴中,基金、社保、保险、信托等机构持股市值10月以来增加了14618.26亿元,收益率仅为16%,总体跑输大盘。记者发现,机构的失误主要表现在错杀上涨股票以及错增下跌股票两方面,由于错判了行情调错了仓,机构在本轮行情中遗憾地错失了数千亿元的收益,也使得往昔罩在他们身上的专业投资光环黯然失色。

  提前下车错失9117亿收益

  10月份以来股指迭创新高,但一些机构却在暗自叫苦,它们错判了行情调错了仓,使得往昔笼罩在他们身上的专业投资光环黯然失色,选股、择时能力遭到质疑。

  在这类错判行情的机构中,最遗憾的当属提前减持的。据记者统计,10月以来,1783只个股取得了正收益,遗憾的是,一些机构却在三季度对1304只上涨股票进行了减持,这些机构减仓的股票主要集中于银行、有色金属、煤炭、证券、保险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多为10月以来的领涨板块。根据机构三季度减仓数量和10月以来股票的涨幅,可粗略估算出减仓的账面损失。记者统计后发现,在上述1304只正收益个股中,机构三季度的持股量由二季度的12895亿股减少至9201.75亿股,累计减持了3693.26亿股,机构因减仓失误而错失了9116.85亿元的潜在收益。

  最明显的例子是,在10月以来涨幅最大的30只个股中,有24只被机构减持,1只持股数不变,仅有5只获得了机构增持,在这30只牛股中机构三季度的减持量达到了90.69亿股。以第一牛股中航精机为例,虽然中国财产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和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度搭上了暴富的顺风车,精准地挤进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华夏优势增长和海富通精选贰号却在三季度退出,错失了股票翻番的大好机会;而广发大盘成长、华夏大盘精选、普天收益和海富通精选虽然仍然坚守在中航精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也在三季度减持了600多万股,使得一本万利的收益打了折扣。整体来看,机构在中航精机的持股数减少了642万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错失收益达1.72亿元。

  不过,机构在中航精机身上减持造成的遗憾并不是最严重的,在以上30只个股中,机构对兖州煤业的减持量达26.40亿股,是这30只个股中减持量最大的。从三季报来看,景顺长城精选、工银瑞信红利、建信优势动力、申万巴黎新动力等4只股票型投资基金均退出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而华夏沪深300指数虽然仍然坚守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也在三季度有所减持。10月以来,兖州煤业的股价上涨了69.75%,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机构减持造成的收益减少了337.94亿元。此外,在10月以来30只涨幅最大的个股中,机构对金钼股份和广发证券的减持量也均超过了20亿股,由此也少赚了923.02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