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海南憧憬免税天堂概念股井喷 分析师提短期风险

2010年11月10日 11:1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经意间,一条海南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即将敲定的消息,再一次搅热了海南板块。昨日,海南板块逆市走强,整体涨逾5%,位列各板块第一。对于市场的这种炒作效应,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海南免税政策的利好效应有限,谨防概念股冲高回落。

  代码 简称 最新价 涨跌幅 换手率

  000886 海南高速 7.11元 10.06% 10.65%

  000735 罗牛山 9.22元 10.02% 14.31%

  600221 海南航空 10.23元 10% 3.40%

  000567 海德股份 11.47元 9.97% 19.04%

  002320 海峡股份 52.73元 9.51% 11.58%

  海南板块昨日涨幅前五

  利好刺激海南板块大涨

  昨日,据报道,市场期待已久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已经有了阶段性突破,实施细则已经进入部委意见征求阶段,年底“敲定”困难不大,并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与此同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海南跟旅游相关的行业带来极大的利好,并且将成为“国际购物中心”和“免税天堂”。在此之前,2008年3月5日,国务院同意海南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店。

  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表示,以2009年的旅游数据为基础,初步测算出三亚市境内游客离岛免税政策的静态市场空间为20亿元,海南省市场空间可达40亿元。

  受此利好消息的影响,昨日海南板块的个股集体井喷,海南航空、海南高速和罗牛山等龙头股集体涨停。海南板块成为昨日盘中最活跃的板块,收盘整体涨幅逾5%。另外,海南板块的大涨也刺激了其他区域板块,西藏和天津等区域概念股也纷纷上涨。

  面对利好消息,机构资金也按捺不住、大举抢筹。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涨停的罗牛山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该买入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3663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3.25%。

  值得关注的是,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最大的上市公司并不是海南本地公司,而是中国国旅。就市场竞争格局而言,目前仅中国国旅旗下的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具有牌照经营权。在利好消息出来之前,中国国旅已经连续两日大涨,昨日再度涨停,股价创下上市后新高。

  关注自由贸易区概念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海南国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正式施行,未来有建自由贸易区的机遇。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要求建设具有广阔空间的自由经济基地,而香港、澳门地区的范围太小已饱和,环境资源并不优越;珠三角、长三角属生产制造基地,不具备隔离的先天条件,特别关税优惠政策无法实施,都不是理想、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现阶段以及未来较长时间里,东盟经合组织的位置与作用将更加突出,而海南岛地处东盟经合组织的中心枢纽。根据自由经济的形成与发展规律,以海南岛的环境资源与历史渊源,在国家总体发展规划的支持下,或可以建设自由贸易区。

  分析人士还指出,海南国际旅游岛若只是一般的休闲观光,就改变不了海南岛不可不来、无须再来的顾客心理。海南岛市内免税店先行先试国人离岛免税政策不单纯是为了促进海南旅游的发展,国人离岛免税政策近期将促使游客大幅增长,从而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长远规划可以汇集世界品牌商品集中展销,逐渐将海南岛发展成为自由贸易区。“如果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尽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或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

  另外,海南国人离岛免税的政策毫无疑问是国家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这将对海南旅游、酒店、航空等行业带来显著的利好影响。不过南京一家券商的分析师表示,在可预计的时间内,海南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接近香港更是不现实。东方证券的分析师吴亚俊认为,海南的地理位置决定其交通便利程度比不上香港等地区,而且在商业政策和商业环境上也不可能与香港比较,“目前只是初步的实验阶段,短期的利好效应并不太明显,只是繁荣旅游市场的一种手段”。因此,吴亚俊表示,短期内海南板块的强势表现很难持续,谨防个股冲高回落。快报记者 陈诚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