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加息仍有可能 债市堪忧债基经理谨慎建仓

2010年11月10日 14: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股市渐热未改基民对债券基金的痴情一片,但基金买债的态度已转为谨慎。分析人士认为,债市后市或面临中期调整,债券基金投资环境趋弱。专家建议,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妨转而关注4只浮动收益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加息后,这些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达6%上下,目前来看,可能是更有吸引力的储蓄替代品。

  现象一:

  基民追捧 基金谨慎

  股市火热没有浇灭债券基金的发行热度,目前至少5只债券基金密集发行。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基金仅发行三天即提前结束募集,平均每天募资达9亿元。

  与投资者的痴情不改相比,债基买债的态度却转而谨慎。上周一上市的大成景丰分级债券基金几乎是“零仓位”上市。该基金10月25日的资产配置情况显示,其债券资产仓位仅为2.62%。

  现象二:

  加息后债基收益报负

  公开信息显示,10月,债券基金收益已明显落后股票基金,当月,股票基金平均涨幅为7.37%,债券基金平均上涨了1.77%。

  债券基金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净值涨幅较大的多为股票和可转债配置比例较高的一些债券基金,而绝大多数资产配置债市的债券基金上月已略有亏损。(见表)

  尤其是在央行加息后,对债基的负面影响愈发明显。数据显示,10月20日至11月2日,债基仅录得0.46%的平均回报率,其中有31只净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建议:部分分级基金可替代储蓄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未来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债券基金投资环境趋弱。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也指出,债券市场的调整或是中期的。那么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专家建议,加息后,采用浮动收益率标准的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将从中受益,可能是更有吸引力的储蓄替代品。

  据统计,目前,在8只分级基金中,有4只的低风险份额收益率随利率而变动,分别为瑞福优先、银华稳进、双禧A和大成景丰A,此次加息后未来收益率将提高。如银华稳进一年调整一次约定收益率,其约定收益率是在一年定存利率上加3个百分点,明年份额调整后,约定收益率也将随此次加息水涨船高为5.5%。

  此外,这些低风险份额近期在二级市场上出现超跌,算上折价收益,未来预期收益更高。如国联安双禧A的净值预期年收益率为5.75%(一年期定存收益率+3.5%)。加息后双禧A出现难得一见的折价交易,截至11月2日折价率为2.13%,若双禧A在未来一年内能回归到2%的溢价水平,预期年化收益率有望超过9%。(文/表 记者吴倩)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