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桂浩明:“资金池子”或许与股市无关

2010年11月10日 14: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市场上有关“资金池子”的议论颇多,其起源在于央行行长在谈到海外热钱的时候,提到要将它们完全杜绝在外是不可能的,但一定要防止其对境内实体经济构成冲击,可以设想把它们放到一个“池子”里。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池子”呢?对此央行行长没有作出明确说明,市场人士则各抒己见。

  一种传播比较广的看法是认为,这个“池子”就是股市。其理由也很简单,就是中国现在只有资本市场对外资还存在比较多的限制,也没有实现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同时资本市场的容量又十分巨大,因此具备将其打造成为一个能够吞吐海外热钱“池子”的基本条件。根据这样的推理,有人进一步认为,接下去股市将可能成为海外热钱集中进入的一个场所,其流动性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后市会呈现出进一步大幅上涨的格局。

  不能说这样的推导没有道理,股市的确有很大的吸纳流动性的作用,而境内股市现在仅允许外资以QFII的形式介入,规模很小。而一旦以某种形式让股市发挥“资金池子”的作用,其影响也的确是巨大的。然而,在笔者看来,把股市视为央行行长所提到的“资金池子”,还是很缺乏依据的。问题在于,境内资本市场之所以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并不是不想开放,或者是没有必要开放,而是并不具备开放的条件。这不仅是因为作为开放的一个前提,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没有实现自由兑换;另外资本市场还不够完善,从监管到规范化运行,各方面仍然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全面对外开放,可能会引发巨大的震荡。因此,把股市作为吞吐海外热钱的“资金池子”,在目前条件下是缺乏实施的可能的。再说了,既然是海外热钱,那么其性质就一定是投机的,来得快,去得也很快,境内股市能够经得起这样的冲击吗?股市的大幅度波动,同样对实体经济会带来冲击,而且这个冲击还并不小。所以,从要避免海外热钱冲击境内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将股市作为海外热钱的“资金池子”,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实,只要了解世界金融市场的人都知道,在国际上有一个通行的做法,就是一旦大量海外热钱进入某国,使得该国商业银行外汇存款大量增加,这时央行就可以向商业银行借入这笔钱,并建立一个特别账户用于存放。这样,央行虽然是支付了一定的利息,但是却阻止了这部分资金向其他领域扩散,同时也避免了海外热钱进入所导致的外汇占款增加,从而稳定了金融市场。理论上,这个特别账户就是一个“资金池子”。当然,在不同国家,对这种“资金池子”的安排是不同的,也有的会发行特种债券来对冲海外热钱的进入等等。但是,没有一个国家会把股市作为“资金池子”来使用。事实上,这不但是出于保护本国资本市场的考虑,更在于是如果将股市作为“资金池子”来使用,那么并不能真正解决货币膨胀的问题,相反会带来很多弊端。

  一些投资者期望看到股市的进一步上涨,热衷于为行情的走高寻找各种依据,这种思路可以理解。但是,这应该建立在贴近实际,符合逻辑的基础上,而不应该是望文生义,更不应该对某些并没有明确指向的提法作出过度解读。事实上,投资者应该承认,现在大家所热切议论的所谓“资金池子”,实际上与股市是基本无关的。⊙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