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细节入手严堵“热钱”流入

2010年11月10日 14:2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加强外汇业务管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外汇局在《通知》中进一步严格了银行相关跨境业务流程,这是我国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资金环境,为合理引导跨境资金流动、打击“热钱”违规流入、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而采取的最新举措。

  近日来,随着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态势加剧,国际资本正加速流入新兴市场逐利。各国也相继对“热钱”的潜在冲击进行预警,并纷纷出台关于资本管制与汇率的干预措施,对可能汹涌而入的国际投机资本严阵以待。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此表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面临流动性泛滥的危险,中国更有可能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灾区”。在此背景下,近期外汇局公布了一系列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并加强外汇业务管理,这些举措在释放政策信号的同时,旨在打击违规外汇资金流入。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本次外汇局发布的《通知》内容看,对外汇流入管理比以前更严格,对跨境资金监管的力度更大。该人士进一步指出,虽然目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但从前期国家外汇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发现,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这些问题都值得引起重视。本次发布的《通知》有效针对上述这些情况,增强了打击的精准度,将重点落在对资金流入渠道和资金用途的管理和监测上。

  “这次措施出台在美联储宣布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热钱'涌入挑战之时,其政策目标十分明确。由于《通知》中各项措施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其政策效果将得到很好显现。”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栾雪剑表示。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从本次出台措施的具体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将更加注重从银行资本金收、结汇情况入手,对资本金进入的行业结构和地区结构、资本金来源、结汇人民币资金的去向、用途以及增减原因等进行分析和管理。具体来看,《通知》进一步严格了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取消“企业因出口数据传输时滞原因导致可收汇余额暂时不足时,银行可凭企业承诺说明函先行为企业办理待核查账户资金结汇或划转”的规定,明确了外汇局将通过交叉比对监管数据和银行内部业务数据,监测预警银行违规借用短期外债与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等情况,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同时,还加强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的管理,强调了对其资金的真实性审核,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

  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处于防堵“热钱”的前沿关口,在阻击“热钱”的战役中占有十分重要位置,本次《通知》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了重点关注和强调。《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规定银行需根据企业可收汇余额办理额度内待核查账户资金结汇或划转,将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统一由30%调整为20%;严格了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此外,还专门强化了银行在办理外汇业务时的真实性审核义务,加大了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规定“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导致违规资金流入的银行,外汇局将依法予以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通报批评等处罚”,并引入问责制度,即“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重点关注是因为,在前期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外汇局对银行结售汇、短期外债、离岸金融、外汇资金来源和运用等业务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情况显示,仍有部分外汇指定银行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经营,在办理结售汇等业务中,没有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使违规资金有机可乘。因此,强调银行在办理外汇业务时的真实性审核义务,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将有利于从操作层面入手,围堵违规资金,避免由于操作不严格而'漏入'热钱。”工行分析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同时提示,在打击“热钱”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打击与正确处理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一方面严堵违规资金,一方面积极推进改革,努力促进投资贸易的便利化。“此外还应积极关注“热钱”有可能在集中流入我国境内后又集中流出的'大进大出'现象,并积极采取前瞻性措施,防御其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动荡和风险。”栾雪剑说。

  <作者>=记者 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