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证券:并购重组锁定三大目标

2010年11月12日 11: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的岁末年初,ST 股的重组行情总会准时上演,不过上海证券认为,今年的重组大戏不会由ST 股“独演”,央企整合以及上海冲刺30%证券化率的目标,将使得今年末至明年初的重组行情变得精彩纷呈,近期的三大投资目标也由此锁定为央企重组、上海本地股、ST 股。

  上海证券指出,今年央企重组的整合力度远超往年。据其统计,目前央企单位已经整合至123 家,按照国资委2010 年底减至80-100 家的要求,今年余下时间至少还要整合掉23 家,整合力度超过往年。另外,即使今年达到100 家的计划,按照2012 年达到50-60 家央企的目标,未来两年还要整合掉40-50 家,平均每年20-25 家央企的“消失”,中长期也将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和热点。

  在央企整合的机会上,上海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军工、电子、医药。央企整合方式目前以央企之间、央企内部整合为主。由于央企间重组的模式大多为股权划拨,在股市的影响相对有限。而央企内的资产整合,则是大牛股辈出的地方。其常用的整合模式为:定向增发,资产置换,强强合并,以强并弱和产业链整合。比较最近三年来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央企重组情况,大多集中在煤炭,电子,军工,医药,机械等行业,其中军工、电子、医药的相关公司表现突出。这三个行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集团资产证券化比例较低,可注入资产较多,且集团有利用资本平台做大做强的意愿。

  在地方国企的整合机会方面,上海证券建议关注上海和重庆两个直辖市,这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两地目前上市公司中国企较多,运作空间较大。但今年末明年初,建议更多的关注上海地区的资产整合。因为按照目标,上海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今年要达到30%,此外,由于世博会的缘故,上海今年上半年整合实施因此较少,而从今年7 月开始,从强生控股、上实发展等到近期公告的百联和友谊的整合,上海本地股资产整合的速度明显加快。上海证券预计,今年底明年初上海国资整合实施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从上海市历年来对本地上市公司的整合思路,以及目前上海本地已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上海证券认为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及地产业或成为未来上海市国资重组的重点,三个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因此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最后,上海证券建议关注ST 及*ST 股的重组机会。其报告指出,目前两市ST 及*ST 股超过100 家,但实际上重组预期相对比较明确的也就三分之一左右,其他公司炒作特征明显,风险偏大。一般而言,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少、资产相对干净的公司往往会成为一个较好的重组标的。此外,具有国资背景,特别是央企背景的公司,或者是受地方政府扶持的公司,最后成功重组成功的可能要远大于其他类型的公司。如最近复牌的ST 阿继,以及此前的ST 昌河等。⊙记者 钱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