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走出去引进来 基金巨头海外加速圈地

2010年11月15日 15:1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募QDII、海外专户、境外发行投资A股市场产品

  基金业经过12年的发展后,基金公司竞争的战场由国内公募业务逐渐延伸向海外业务。近期华夏、大成等基金巨头布局海外的行动正在提速,纷纷通过在海外发行投资A股市场产品、QDII等业务跑马圈地。

  “引进来”迅速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近一年来华夏、大成等基金公司在海外市场募集资金投资香港市场,或者通过QFII额度投资投资A股市场进展迅速。

  据华夏基金香港公司董事总经理陈佳铃介绍,目前华夏基金已管理了两只海外私募产品。一只是在开曼群岛注册、投资H股市场的华夏中国成长基金,目前资产规模1.7亿美元左右;另一只是通过野村证券在日本募集的野村新中国A股基金,华夏基金担任该基金投资顾问,该基金通过野村证券的QFII额度投资A股市场,募集资金3.67亿美元左右。此外,目前华夏基金正尝试通过瑞士私人银行等机构在欧洲发行募集华夏中国机会基金。

  大成基金国际业务也进展迅速。今年7月份,大成基金在香港成功发行了大成中证中国内地消费ETF,募集资金1.8亿港币,成为内地基金业在海外发行的首只公募产品。

  大成基金公司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成基金将继续在香港市场推出ETF产品,有关政策出台后,还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产品。”

  据了解,虽然博时基金香港子公司成立稍晚,但博时基金早已在香港参与投资顾问业务,已为2家海外机构担任投资顾问,其中包括一家海外对冲基金,主要投资香港市场。博时还为另一海外客户担任A股的投资顾问。

  多家基金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QFII额度,国内基金公司在海外市场募集资金后并不能直接投资A股,目前监管层正在推进小QFII制度,一旦制度出台,国内基金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还会加速。

  “走出去”踊跃

  除了吸引海外市场资金投资A股、H股外,国内基金业“走出去”的速度也明显加快,目前QDII、海外专户等业务进展都比较迅速。

  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批出海仅有华夏、南方、嘉实、上投摩根4家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3年过去后,目前出海的QDII基金增加至23只,资产规模达到755.3亿。其中,工银瑞信、嘉实已经募集成立了2只QDII基金,南方、银华正在发行旗下第2只QDII基金。

  从投资区域来说,第一批QDII主要投资香港市场,目前QDII出海投资区域还包括亚太新兴市场、美国等市场;在产品类型上,第一批QDII全部是主动股票基金,现在QDII产品包括主动股票基金、被动指数基金、债券基金、FOF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QDII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是跨境ETF。华夏基金在股权问题得到解决后,由其开发的恒生指数跨境ETF将很快推出,此外,嘉实基金开发的道琼斯指数跨境ETF、博时基金开发的标普500跨境ETF等都将相继推出。

  此外,相关人士还表示,由于有QDII剩余额度,目前交银施罗德、海富通等基金公司开展的QDII专户业务也进展顺利,还有基金公司也正在积极准备QDII一对一专户业务。

  海外业务成基金下一步重点

  随着基金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不断深入,目前国内一线基金公司均将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放在了海外市场。

  从目前国内基金公司的布局看,华夏、博时、南方、易方达、大成、海富通均在香港成立了子公司,嘉实基金更是并购了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了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嘉实基金将把嘉实国际打造成嘉实走向海外的桥头堡和旗舰,通过嘉实国际这扇门,逐渐扩大海外业务的比重。未来5年,嘉实将把境外资产管理比重从5%扩大到20%。

  海富通基金公司总裁田仁灿表示,海富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立后将致力于进一步开拓海外相关业务。  杜志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