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指标超跌 不宜继续看空

2010年11月18日 13:3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 沪深股市周三大幅低开后再度振荡下探,个股全线下跌,近40只个股以跌停报收。经过连续的大跌后,沪深股指日线指标双双显示超跌。在周二盘后的分析中,本栏提出“大盘加速赶底,或现最后一跌”的观点,鉴于目前沪深股指指标已经双双超跌,因此维持该观点不变。即便后市继续下探,幅度也将有限,可以说,在目前的点位之下,若下跌幅度越大,其后的反弹力度也将越强。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宜密切关注盘面变化,一旦反弹伴随着放量情况,不妨适量介入参与反弹。

  从成交量上来看,周三两市成交量均已小于60日均量线水平,在跌停个股众多的情况下,量能继续缩减,意味着在目前的点位上投资者惜售心理已经出现,恐慌抛售的情况未再出现。从盘面上看,前期相对抗跌的板块开始加入到暴跌的行列中,而保险股在暴跌之后则于周三展开反弹,这两种情况的出现都值得投资者重视。抗跌板块补跌预示着跌势将尽,而保险股在每次的转折中都起着风向标的作用,因此对于后市不宜继续悲观。

  在股指指标出现超跌信号后,市场的风险即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由于商品期货市场继续大跌,因此可能使得权重大的石油、资源类板块继续下探,进而带动股指继续呈弱势整理,但这样的整理都可视之为蓄势之举。而在股指蓄势时期,投资者宜重点关注率先出现强劲反弹的板块,因为此类板块或最终带动市场出现整体反弹。

  在沪深股指指标双双出现超跌信号的情况下,激进型投资者已经迎来了短线建仓的机会。而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在上升趋势没有确认之前,仍应继续采取空仓观望的操作策略。周伯恭

  对称性原则真灵

  “全世界资本市场由国庆节后的暴涨转为暴跌,A股市场与之产生共振,形成携手共跌的局面。”关心外围的大眼龙周三开市前,对境内外这种恶性循环走势有些担忧,“幸好这一次我们没那么贪心,也确实被上周五的那种下跌气势吓得目瞪口呆,不敢贸然参与,受损情况才会较低。”

  黄鳝本来认为年线应有一定支撑,没想到周三直接跳低之后,年线却变成压力位置,盘中反弹补回下跳缺口之后就继续下行。“市场的弱势真的一夜之间可以成型?”他纳闷不已,“我是怎么都不会相信的。”

  不过阿慧却提出新的证据:“昨晚俺搜索了一下,至昨日收市,共有419只股票从10月8日以来的涨幅为负数,占了A股的21%左右。而这一数据在上周五是197只,当时占A股只有不到10%,今天如果跌势不改,这一数字仍会大幅上升。”

  她顿了一顿,接着说:“从这一数据,俺觉得可以看出这波行情的一些特点:一是表面上这次暴跌杀伤力十分巨大,实际上则是这波上涨行情中个股分化严重,稍微回档,就有大量个股回到‘解放前’。虽说10月份涨势如虹,在月线上形成了向上突破的强势特征。但经此一跌,11月的月线已吞吃上月涨幅的一半以上,显然再下跌应会引发反弹,但反弹力度俺却开始有些担忧。二是结构性牛市行情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虽然国庆节后,热钱滚滚入市,行情强势特征明显,但资金还是有所选择,或者说是个股冷热不均。有色金属股几乎是鸡犬升天,然后带动资源股涨势如虹。此外航天股、农林牧渔、物联网等也时不时地‘插科打诨’。其他大多股票则表现平平,间中‘摇旗呐喊’一下。三是行情可能属于短线性质。因为在这波上涨中,很多个股都采用逼空手法,涨到你不信为止。这就是典型的短线快进快出的策略。”

  黄鳝周二虽然也说过“本周年线守不住,本轮行情可能就夭折”的话,但对于行情短线性质还是不敢苟同:“如果这次下跌乃因内外利空因素共振而成,那么只要这些因素解除,行情就会回归正轨。毕竟现在流动性并未有效减弱,即使再加几次息也仍处量变阶段。虽然我也认为重挫之下,人心恐慌,反弹艰难。但只要大盘企稳,个股热闹,赚钱效应存在,热钱就仍会被吸引进来。”

  沪指收阴,半年线将遭受考验。阿慧提供的数字是599家个股节后下跌:“10月反弹成果毁掉三成!10月初的逼空,变成现在的‘逼多’,涨得快,跌得也快,对称性原则还真很灵哩。俺认为,明天短线客可以考虑入市买点潜力股,但仓位重者还须继续趁反弹减减磅。”王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