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蒙牛或入股河北君乐宝 意在奶源基地

2010年11月18日 15: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乳制品行业的快速恢复,以及原料奶的价格上涨,奶源紧缺问题再次成为困扰乳业企业发展的难题,寻找及扩建奶源成为当务之急。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处获悉,蒙牛(02319.HK)有望参股河北乳业龙头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君乐宝”),不过目前双方的合作仍旧处于谈判期间,尚未签订最后协议。

  上述消息人士称,蒙牛与君乐宝的合作除了双方意愿,能否得到河北省当地政府的支持是关键。因为继三鹿因“三聚氰胺”事件破产后,君乐宝被河北省当地政府寄予重整河北乳业的厚望,一直希望将其从河北第一品牌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继2009年4月,君乐宝先后两次斥资3395万元从三鹿手中回购16.97%的股权后,发展迅速,目前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其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仅次于蒙牛、伊利、光明。在河北市场,君乐宝液态奶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一。目前拥有生产厂(子公司)8家,其中河北(石家庄)4家、江苏1家、黑龙江2家、陕西1家。

  对于蒙牛而言,与君乐宝的合作可能更多是看中其拥有的奶源基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乳业市场快速恢复,饲料等产品价格上涨增加奶农成本,挫伤其积极性,造成产奶量下降,而目前又已到秋冬乳品消费旺季,因此,今年以来原料奶价格已经上涨4次,今年10月,国内原料奶的平均价格已达到每公斤3.1~3.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约24%,乳业企业之间抢奶现象日趋严重。伊利、蒙牛等乳企开始加速上游奶源基地的建设。此次蒙牛看中君乐宝,与君乐宝的优质奶源是分不开的。

  但外界对此次君乐宝引进蒙牛之举并不理解。“君乐宝目前一年有12亿~13亿元的销售额,日子并不难过,如若缺钱也不应当引进作为竞争对手的蒙牛。”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君乐宝此次引进蒙牛或与其推进上市进程有关,经历三聚氰胺事件的打击,国内乳品市场出现巨大市场空间,相对于伊利与蒙牛这类一线乳企,更多的二三线地方乳企涌现做大的冲动,而借力资本市场也就成为一条可迅速做大的捷径。今年以来,已有雅士利(01230.HK)、黑龙江环球乳业(01007.HK)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目前还有宁夏夏进、重庆天友等也在加快上市步伐,而君乐宝要想从河北第一品牌跃升为全国知名品牌,走上市之路也成为必然选择。

  昨日,记者联系到蒙牛和君乐宝的相关负责人,不过双方均称,目前尚未接到与此消息有关的通知。(崔丹)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