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好孩子过度依赖海外市场 超额认购1439倍

2010年11月18日 16: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度依赖海外市场或成未来发展“绊脚石”

  1439倍!这是昨天好孩子国际(01086.HK)(下称“好孩子”)超额认购的数字,好孩子此次拟发行3亿股,招股价在3.7元~4.9元区间,集资最多14.7亿元。好孩子这一漂亮的招股成绩,一举突破了1997年由北京控股 (00392.HK)创造的1376倍的纪录,成为第三大新股超购王。

  今年9月在香港上市的博士蛙国际(01698.HK)仅获81倍超额认购,长兴国际(00238.HK)当时获得1230倍超额认购。按照好孩子的招股价计算,相对2011年度预期市盈率(PE)为12~16倍,低于博士蛙19倍的PE值。弘亚世代分析师姜悦告诉记者,零售股一向受投资者追捧,PE值越低,成本就越低,受市场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看似前景一片光明的好孩子,却也存在不小的隐患。其中,客户集中度高、过度依赖海外市场或成其未来发展的“绊脚石”。

  好孩子上市文件显示,好孩子此次将其核心业务即儿童耐用品业务整合上市,包括婴儿推车、儿童汽车安全座、自行车及三轮车、电动玩具车及婴儿床业务。

  在市场布局方面,好孩子将三分之二的精力花费在海外市场,而这样的部署也使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童车生产商。根据美国权威市场调查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市场调查报告,在北美、欧洲和中国这三个全球主要市场,每1000辆婴儿车中就有435辆来自好孩子,已占据70%以上的国内市场和40%的美国市场。

  这样的布局并未给好孩子带来漂亮的业绩,2007年、2008年及2009年,经营业务收入为25.86亿港元、32.66亿港元及30.32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达8.3%。

  此外,好孩子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度盈利为1.62亿港元、1.73亿港元及1.64亿港元。截至去年年底三个年度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0.7%。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去年好孩子的业绩指标均比前年有所下降。公司方面坦言,这主要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导致好孩子各地域市场的收益减少所致。

  记者翻阅了2007年~2009年好孩子主要产品在各地区的持续经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发现,海外市场一直是好孩子的盈利主战场。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