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三元股份卖子公司火速套现 大股东或接盘送"红包"

2010年11月19日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三元股份股东大会刚审议通过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冠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冠公司”)100%股权的议案,次日,该资产就在北京产交所交易平台亮相。

  交易所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10月31日,华冠公司总资产28186.91万元,净资产28052.20万元,负债总额134.71万元,营业收入144.59万元,净利润14.22万元。三元股份拟以3.5亿元的价格转让华冠公司100%股权。

  引人注意的是,对于该资产,三元股份对于受让方却基本没有要求,称只要是“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的企业法人”、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以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其他条件”即可。但是,其提出的与转让相关的其他条件,则有些耐人寻味。

  三元股份要求,意向受让方须在资格确认后的1个工作日内缴纳50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在拍卖成交当日与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并要求在签署合同后的2个工作日之内一次性付清全部交易价款,并同意北交所在款项到账后2个工作日内划转至公司账户。

  毫不含糊地要求受让方“快快交钱”,然而,三元股份似乎却“不着急交货”。并且受让方须同意以下长达2年之久的“不平等条约”:自产权交易完成之日算起,给予三元股份不少于八个月的产能转移时间;且三元股份在转移期间可无偿占有华冠公司的现有土地、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如超过8个月,三元股份仍需在此生产经营,则有权以按照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不超过100万元/月)及实际使用租赁资产的时间计算来租赁前述企业资产。上述条款2011年12月31日前终止。

  那么,谁会接受如此苛刻的条件?

  公司此前的公告暗藏答案。公司曾称,鉴于在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本次股权转让存在发生关联交易的可能性。因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与关联企业受让北京华冠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相关各项具体事宜的议案》。

  这也就意味着,大股东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或实际控制人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二者之一有望接盘。

  事实上,三元此举可谓“独具匠心”。资料显示,华冠公司成立于今年9月份,注册资本2074.96万元,后以设备等作价两度增资,以期卖得好价钱。

  公司表示,“通过转让华冠公司股权进一步增加现金流入,为工业园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公司预计工业园项目将于2011年中期建成投产。

  事实上,自2009年收购三鹿的河北资产后,受整合之累,三元股份2009年亏损1.28亿元。尽管2010年有所好转,却仍不乐观,陷入资金紧张之困。三季度报告显示,三元股份前三季度亏损7620.59万元。公司若四季度不能实现扭亏,则将再度戴帽。

  银河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三元此举为其从容整合赢得了时间,也为其在北京大兴区投资6.8亿元兴建日处理鲜奶能力为1200吨的乳品工业园缓解了资金压力。 ⊙记者 赵晓琳 徐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