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绿肥红瘦 吃喝玩乐股逆市潇洒

2010年11月24日 10: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聚德、丽江旅游、星期六等涨停报收,沱牌曲酒、贵州茅台涨幅超过5%

  周二,上证指数低开低走,午后一度跌破2800点,最低下探2791点,尾段有所反弹,跌幅收窄,终盘报收2828点,下跌1.94%;深证成指和中小板指数同步下跌1.96%和1.26%。唯深圳创业板指数尾市飘红,微涨0.73%,再创收盘新高。当日两市累计成交2930亿元,环比周一再减一成多。

  在银监会发文布局银行风控、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调整的背景下,周二金融、地产类权重指标股普遍走势疲软,稀土永磁、黄金概念、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跌幅靠前,严重拖累大盘,飞机制造、军工航天概念股也跌幅较大。相对而言,当日部分消费概念股表现活跃,酒店旅游、生物医药、酿酒、食品等行业板块中涌现出不少黑马,如云南旅游、全聚德、丽江旅游、星期六、华神集团、普洛股份等纷纷以涨停报收。引人注目的是,当日新上市的食品行业新股N涪陵榨盘中大幅异动,在以25.5元开盘后一度大幅上涨,几次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午后最高曾蹿升至48元(较发行价劲升243%),终盘报收40.8元,单日换手率高达90%!受其影响,当日上市的另2只新股N天广、N老板午后也出现盘中飙升,换手率也高达86%以上。

  近期股市在政府出手稳定物价、央行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有所回落等重大经济事件影响下,继续炒作金融、地产、资源等权重板块已师出无名;在大盘重挫、人气骤降、成交锐减的大背景下,营造大市值权重股的反弹在资金面上也捉襟见肘。此种情况下,我们注意到:市场开始自我“缩容”,短线热钱主要涌向中低流通市值、中小盘股寻找机会,深市的创业板、中小板受益最大。上周下半周起,以深天马、超声电子等个股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等信息产业板块一度群起活跃,成为短期市场亮点。及至本周,以旅游、生物医药、酿酒、食品等为代表的消费概念股也出现局部个股行情。一眼望去,具有“吃喝玩乐”概念的消费类上市公司似乎成为周二市场的新宠,如云南旅游、丽江旅游、星期六、全聚德、涪陵榨菜、恒顺醋业、沱牌曲酒、贵州茅台、九芝堂、桐君阁等品牌消费类股,当日均有不俗涨幅,显示了市场在大盘无力反弹情况下的另类偏爱。

  我们知道,拥有品牌或垄断优势的消费类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常常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具有一定的溢价定价权(也即品牌附加值),经营业绩相对稳定,持续增长期望值较高。目前两市第一高价股归属品牌白酒企业洋河股份(周二收盘271.88元)就是一种例证。当前在宏观调控力度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市场对明年经济增长放缓已显预期。此种背景下,市场对周期性行业的成长性已由前期因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狂热追捧转向理性、谨慎。一般而言,在调整市道中(例如今年上半年),消费类股、防御性行业常常表现得比周期性行业股相对抗跌,故股市中有所谓的“涨时重势、跌时重质”一说。当前市场包括消费股在内的防御性行业,以及电子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在内的成长性行业重获青睐,既是市场在货币紧缩政策下自我缩容的表现,更反映了市场对明年中国经济更加倚重调结构、扩内需的预期。

  从当前股市的技术走势看,上证指数已显下跌抵抗型雏形,短线即将考验10月初上升过程中留下的跳空缺口2747点~2755点。由于大权重指标股工商银行将在周三复牌,其在实施配股前走势高调,逆势创出5.01元的半年来新高,市场预期其复牌后可能补跌,给周三大盘带来压力。投资者对包括消费股在内的短线热点的把握也应注意合理预期,灵活操作。 (中航证券 邱 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