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朝韩炮击事件对股市构成三大影响

2010年11月25日 11: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韩炮击事件三大影响

  据媒体报道,朝鲜方面于11月23日下午向韩国延坪岛附近发射200多枚炮弹,击中居民区,造成1名韩国海军死亡,至少16人受伤,其中包括13名韩军士兵和3名韩国平民。韩军随即发射80余枚炮弹还击,并将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朝韩局势骤然加剧,如果未来冲突扩大化,基于当前国际环境,将会产生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全球避险情绪加剧,风险区域转移。与1991年和2003年两次海湾战争不同,本次朝韩冲突位于东亚区域。更重要的是,朝鲜是中国的盟友,因此本次冲突必将牵扯到中国的利益,既包括政治上的,也包括经济上的利益。由于当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牵引着全球的经济走势,因此本次冲突将导致全球风险偏好的降低,而风险的焦点将从欧洲的爱尔兰问题转移到亚洲。

  第二,亚洲货币受冲击,美元乘势而起,黄金将再受追捧,大宗商品受挫。在全球对亚洲区域的避险情绪抬升,将出现如下结果:首先,出于避险,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出现资金净流出。亚洲货币也将受到冲击,日元因此下跌,人民币升值预期甚至可能因此放缓。其次,相对欧元,相对亚洲货币,美元将转而成为非常强势的货币,成为全球货币中的“美人”。黄金将由于避险功能,获得新的支撑而走强。最后,大宗商品价格将受挫。一来美元走强,二来由于本次冲突牵扯到中国,而中国是最大的大宗商品消费国。

  第三,中国的政策调控或将有所放缓。一方面,朝韩冲突使得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另一方面,如果资源价格下跌,有利于缓解当前的国内物价压力,政府的调控措施或将有所放缓。 第一创业证券 王皓宇

  价格管制改变了什么?

  由于10 月份的物价涨幅大大超出决策者的预期,使得决策层不得不采取更为严厉的价格调控措施,上证指数在短短4个交易日之内就从3148点下降到2824点,跌幅达10%,有色、煤炭等板块跌幅更是高达20%左右,奈何其兴也速,其亡也忽乎?其实,当前大盘的这种急剧调整是投资者预期国务院即将采取直接价格管制措施的一种理性反应。可比的时期为2008年1月16日发改委宣布采取临时价格管制措施之后,上证指数在短短的6天之内就从5504点下跌到4512点,跌幅高达18%。

  考虑到持续价格管制所可能带来的市场价格体系的扭曲以及可能衍生出许多寻租现象,政府的价格管制措施无疑是短期的,因而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暂时的。只要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和流动性环境不发生较大的变化,短暂的价格管制所带来的盈利预期的改变迅速就会消失。幸运的是,我们无论是从GDP、VAI、投资、消费、出口等“量”的经济指标,还是从新增贷款、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财政收支、M2、M1、NDF隐含人民币升值率等“流动性”指标来看,都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因此,有理由期待,随着价格管制措施的逐步落实,各种囤货现象就会消失,物价过猛上涨势头也会得到遏制,价格管制措施也就会逐步退出,股市也就会回到既有的轨道。 广发证券研究所 崔 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