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空头打压意愿持续降低

2010年11月29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关利好言论刺激逢低买盘介入,沪深300现指杀跌动能得到释放,小幅企稳,成交量始终保持在低位。12月合约减仓成为常态,仅有一个交易日增仓,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多空双方陷入弱平衡状态,上方3250点一线压力显现。

  大盘指数缩量盘整,期指各合约跟随指数的波动,走势稍弱于沪深300指数,基差小幅回落,仍然存在短暂超过10%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机会。回顾一周基差走势,周一开盘时主力合约IF1012基差超过60点,为全周的最大值,日内基差持续下落,尾盘落入无套利区间,两市出现现货阳线、期货阴线的情况,期指多头信心明显不足。周二盘中沪深300指数下探本轮下跌新低后,在权重板块的护盘下止跌企稳,期指各合约始终没有出现贴水状况,午后反弹时,IF1012基差瞬间突破55点,眼急手快的套利者可捕捉到这一弱市格局中的大基差机会。周三与周四连开两日阳线,累计上涨4%左右,但期指多头不愿大幅拉高合约价格,基差未见扩大,套利者操作空间较小。周五大盘缩量整理,期指基差表现较为沉闷,主力合约全日都在无套利区间内运行。次月合约IF1101周中走势稳定,大部分时间内存在套利机会,远月合约IF1103与IF1106套利年化收益则在2%到6%之间震荡。大盘弱势运行中,期指未现贴水表明短期大幅下跌的风险已不大,指数盘中反弹时很可能短暂出现较大的套利空间,建议还未入场的套利者加强关注,而对于持仓者来讲,本周亦有可能出现平仓机会。上周期指各合约总体呈现近弱远强的格局,出现一定的跨期套利机会。IF1012与IF1101的价差在30点到50点之间波动,逢价差超过50点的时刻投资者可以进行买IF1012卖IF1101的跨期套利,等待价差回至30点以内甚至20点以内择机平仓获利。

  从盘面来看,12月合约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成交量大幅萎缩,多头进一步上攻的动能减弱,这说明整个市场的加息忧虑并未有效降低。市场的焦点依然是通胀形势的演变。对于多头来说,形势稍有好转的是,11月中旬以来,农产品价格不再进一步攀升,反而略有下降。至于物价调控政策的效果,就要关注本月下旬物价能否进一步下调。我们认为,在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期指合约走势难以有较为清晰的方向。由于估值底线的托举,权重股难以深跌,一定程度上将会抑制现指调整空间。银行等权重股距离9月底低点只有一步之遥,目前的环境还不至于使其发生逆转,因此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从上周五的持仓量来看,12月合约前20位主力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271手,空头打压的意愿持续降低。

  操作方面,12月合约短期内陷入区间震荡整理,方向不明朗,建议投资者短线交易为主,降低止盈位。 □海通股指期货联合研究中心 姚欣昊 王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