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国金证券:CPI明年或将持续走低

2010年11月30日 11: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应重点关注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2011年投资策略会昨日于上海举行。国金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付雷在会上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已进入内生性复苏周期,2011年国内通胀压力有望得到缓解,中国经济增长此前所呈现的“滞胀”格局持续将不超过半年。

  付雷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可以理解为政策刺激下的反弹,而2010年中国经济才真正进入复苏周期。尤其在2010年下半年,虽然国家财政与货币政策均呈现猛烈的收缩,但“三驾马车”,亦即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长的势头依然令人惊喜。

  关于投资方面,付雷判断,明年国内投资增速将会非常强劲,预计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将于明年一季度结束,地方投资的“闸口”有望被重新打开;以房地产、制造业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将会持续旺盛,预计2011年国内房屋施工面积将增长17%;制造业投资虽然已经过2006年和2007年的最快时期,但未来会出现软着陆,即使在增速下行的情况下需求依然会保持旺盛;此外,明年经济增长还将继续受益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

  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付雷判断,CPI明年将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走势,预计全年CPI水平将在3.6%左右。目前影响通胀的最直接因素是输入性通胀,例如在今年中国进口产品中,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占比高达49.5%,可以说如果明年石油价格波动不大,那么输入性通胀压力将得到大大缓解。此外,明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节能减排的压力将会得到缓解,2010年呈现的短期产出缺口将会得到填补。关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付雷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成本上升对PPI带来的压力不会集中体现在明年一年中。

  不过,国金证券也注意到了目前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以及政策调控压力,国金证券认为,CPI将会在11月出现峰值,12月以及春节期间CPI的走势也较为严峻,预计监管部门将在12月和明年2月实行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央行还将继续动用价格和数量工具进行调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两次到四次加息。

  就行业来看,国金证券认为2011年应重点关注消费行业和新兴产业中的投资机会。关于消费行业,国金证券指出,中国15岁至44岁青壮年劳动力供给的拐点已经出现,国内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明显,与老龄化消费最相关的医药卫生行业隐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十二五规划提到,居民收入增长要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要和劳动生产率同步,在此政策环境下,保险、汽车、电子消费将出现强劲增长。

  关于新兴产业,国金证券指出,2010年新兴产业板块的表现主要是靠估值的提升,而非高增长,但2011年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新兴产业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机遇,太阳能、风电、核电等新能源,以及高端装备、节能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将在明年显现。杨 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