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当前大盘不支持“二八”行情

2010年11月30日 15: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11月12日以来的300点急挫后,近日,上证指数在2800点上方整理,大盘后市走向何方引人关注。鉴于目前中小盘股的高估值,截至11月26日,中小板市盈率达到58.75倍,创业板市盈率达到81.86倍;而大盘股的低估值,沪市主板市盈率只有21.86倍。为此,不少投资者及业内人士期盼着“二八”行情到来。

  有这种想法很正常。毕竟目前中小板的市盈率几乎是沪市主板市盈率的3倍,创业板差不多是沪市主板的4倍,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甚至不足10倍,其投资价值非常明显。尽管如此,目前市场并不支持“二八”行情。

  首先,目前的资金面并不支持大盘股行情。要炒作大盘蓝筹股,就需要有充裕的资金作后盾。由于整治通胀的原因,近期央行加大了对市场资金的调控力度,接连采取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而且这些措施还会继续采用。

  不仅如此,11月23日,央行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据分析,货币紧缩政策未来数月或将集中出台。明年货币紧缩政策已基本明朗,预计信贷规模将由今年的7.5万亿,下降到6.5万—7万亿的规模,较今年进一步减少。在资金面不能配合的情况下,大盘股行情很难持续下去。

  其次,就目前的时间段来说,更支持中小盘股的炒作,而不利于大盘蓝筹股的炒作。目前已进入年末之际,投资者将会积极备战明年初的业绩浪。而业绩浪炒作的就是高送转题材。高送转又主要存在于中小盘股之中,大盘蓝筹股更多的是现金分红,但现金分红带给市场炒作的空间非常有限,很难对投资者构成吸引力。正因如此,尽管目前一些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明显,但市场资金仍然不愿意流向其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创业板、中小板估值明显偏高,但市场资金仍然滞留其中,乐不思蜀。

  此外,市场对中小盘股、题材股的炒作与2007年“5·30”之前有明显的不同。“5·30”之前的行情,被称为是“鸡犬升天”,故而招来政策面的打压。但目前市场对中小盘股、题材股的炒作却明显得到政策面的支持,即市场炒作的主要是新兴产业这个大的题材。新兴产业是“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对象,《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指出,至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8%;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力争提升至15%。而目前市场炒作的一些中小盘股,多与“七大新兴产业”有关。因此,目前市场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炒未来”,与“鸡犬升天”有本质的不同。

  基于上述原因,就连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也都大量流向中小板、创业板股票。不仅投资基金成了创业板的主力军,甚至就连社保基金也对创业板、中小板股票十分青睐。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股市要走“二八”行情实在有点困难。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