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顶风作案 8天13只个股涉嫌“泄密”(2)

2010年12月01日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地资金和实力游资嫌疑大

  到底是哪些资金胆敢在严打内幕交易的时期顶风作案呢?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上市公司所在地的资金以及分散于各地的游资私募,内幕交易的嫌疑最大。

  东方市场昨日成交高达10162.82万股,创出2007年9月3日股改复牌以来的天量。深交所公布的席位显示,江海证券上海瑞金南路营业部、华泰证券盐城人民中路营业部、平安证券上海零陵路营业部、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广发证券武汉珞狮北路营业部上榜,是买入量最大的5家席位。

  据一位研究和熟悉席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5家席位平时都很少上榜,突然上榜,有可能是提前知道了内幕消息。其中,华泰证券盐城人民中路营业部是江苏当地营业部,这家席位最可能是获取了内幕交易的席位。

  更有趣的是,这几家席位均不是净买入,如果按照董事会的公告,在24日8位董事会成员就提前获知了参与表决一事,那么,掌握“底牌”的内幕人士,也可能就是从24日开始介入的,然后再昨日涨停后,出掉了在低位买入的筹码。

  “24日开始,走势就明显转强,昨日放天量涨停,与重大公告配合得天衣无缝。”上诉业内人士如是说。

  当然,“先知先觉”的资金也并非都是那些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本地资金,随着通讯的日趋发达,分散于各地的游资私募,其“消息”也很灵通。

  26日,中科英华涨停,29日股价冲高近4%随后回落。30日,公司发布资产出售公告,公司将获得约700万元利润,这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近1200余万元的中科英华显然构成利好。在24日涨停后的交易所公开信息中,首创证券上海水城路、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等著名游资潜伏买入。30日,中科英华的股价再次上涨7.76%。交易所数据显示,著名游资席位海通证券上海乳山路卖出近1.6亿元,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中建大厦营业部卖出1.4亿元,西藏同信上海东方路卖出9176万元。如此大手笔的卖出显然说明了这类资金在前期潜伏之深。

  定性内幕交易需细化条款

  消息公布前,股价大涨甚至涨停,这到底算不算“泄密”?又算不算“内幕交易”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也咨询了交易所的相关人士。

  “并不是所有涨停我们都会去查的。”这位不愿具名的交易所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市场的传闻以及消息提前泄露等问题,交易所虽也有一套班子对股价异动进行监管,但主要还是上市公司自己进行核查。该人士表示,对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并不是简单地看股价是否涨停,交易所有自己的一套标准进行衡量。这个“标准”是什么,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市场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往往是在监管部门已经查实了某内幕交易后,才通过公司公告或交易所公告得知。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研究学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从现行的法律法规看,我国还没有一套对“内幕交易”细致化的定性标准。比如,哪些现象有可能涉及内幕交易,公布利好前股价涨停,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还是涉嫌内幕交易,公司在哪些具体现象出现时,应该进行内部调查或澄清等。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在11月18日证监会公布的 《综合防治,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一文中,证监会表示将从五大方面落实国务院的通知精神,其中第一条便是“从完善制度入手,切实加强针对内幕交易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