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老鼠”常年打 查“老鼠仓”还需长效机制

2010年11月29日 09: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资本市场上,从一开始,按其条约,本不该有老鼠可打。可是往往条约都是约束人性恶一面的理想状态,与现实之间有着距离。在这距离地带,便到处布满了灰色,或者说是黑色,这正是老鼠活跃时喜欢的颜色。

  资本市场上,在不断纠正人性由恶向善的斗争中,是善恶交战的过程。人类需要和平,可是这样的斗争,却需要时时都有。时时都有,黑色就会少些,再少一些。

  资本本身是逐利的,它的逐利性让它本身不懂得道德。但支配它的人,却不能不懂得道德和规则。作为扫黑的斗争,不可缺失。如果由黑自由发展,由老鼠肆意横行,就是监管的失职。黑色太多,就不能不向监管问责。

  人类有着自己的理想正义与公平等等。其实,转到资本市场上一看,这也是一样的世界。资本市场扫黑,就是要给投资者以公平。

  查“老鼠仓”得有长效机制

  □记者 薄继东

  证券、基金和保险公司掌控巨额资金的投资经理们弄一点“老鼠仓”,就像装修工人从你家偷走一些装修材料一样易如反掌,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根据我的个人判断,实际被查出来的毕竟是极少数,多数人的“老鼠仓”处于隐蔽状态。

  对于那些直接掌控资金的操盘手来说,不搞“老鼠仓”是很大的挑战。因为这样的钱太容易赚了!虽然他们个个领着超过我们40倍的薪酬,但人性的弱点是贪心不足,没有人会嫌钱太多的。有了几千万还想要几个亿,有了几个亿还想要数十亿。

  问题在于,在我国违法的成本太低。即便“老鼠仓”被抓了,也没有太重的惩罚措施,甚至有人眼开眼闭,根本不愿意主动去查“老鼠仓”。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人都会选择铤而走险。有一段时间,证监会曾试图要求基金管理公司的从业人员上报近亲的股票买卖情况,结果引起基金业的普遍反对。难道这里面没有问题吗?你不觉得很值得玩味吗?

  还有查“老鼠仓”应该建立一种长久的制度,而不是靠几次抽查。高明的办法是设法为“老鼠仓”引进投资风险,即想法子不让“老鼠仓”做到稳赚。那样的话,再搞“老鼠仓”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也不用着去“堵”了。不过,这是一个难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